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头条
  • 分享
  • 饶阳县“三个三”高质量推进农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0-22 15:02:38
    语音播报

    饶阳县“三个三”高质量推进农村“两委”换届工作

    省市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衡水市饶阳县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以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为目标,把抓好农村“两委”换届作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保障,通过“三个到位、三个抓好、三个强化”,高质量推进全县乡村“两委”换届工作。

    “三个到位”全力做好换届前期工作。一是物色人选到位。按照全面实行“一人兼”要求,该县预先谋划,实现农村“两委”干部物色全覆盖,高质量地选出了一批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年轻干部队伍。二是离任审计开展到位。

    换届前,该县统一制定离任审计公告,逐村在显要位置张贴,公示审计内容和监督电话,全部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所有村开展离任经济审计,为选举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创造了规范透明的财务环境。三是研判摸排分类到位。该县对换届工作提早部署,细致准备,组织各乡镇对所辖村的村情民情、农村实用人才和乡村干部心理进行了细致摸排,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问题熟。

    “三个抓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一是抓好宣传动员。该县通过横幅、标语、“五选十不选”换届明白纸等广泛宣传换届选举重要意义、政策程序、工作安排、换届纪律要求等,加强党员的教育引导,扩大群众知晓面,确保群众知晓率达到100%。二是抓好谈心谈话。该县对农村“两委”换届选举谈心谈话工作做到全覆盖,采取县委书记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组织部长约谈乡镇组织委员,乡镇党委书记约谈村支部书记的措施,讲清了换届纪律要求和违纪违法后果,层层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三是抓好会议结合。该县积极组织各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把当前农村换届工作与扫黑除恶、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有效结合,重点宣传“一人兼”、队伍年轻化等政策,激发党员群众参选热情,真正把威望高、能力强的人推选到村班子中。

    “三个强化”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高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市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召开后,饶阳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均成立了以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农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了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二是强化业务培训。该县先后召开了换届准备工作调度会、试点村换届选举培训会、换届政策讲解培训会和农村党员、干部座谈会等,通过协调推进培训业务,培养了一批“政策通”,为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强化调度推进。该县按照支部推荐、支部选举、选民登记、村委会选举四个步骤,建立换届推进工作台账,明确启动时间、完成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日一总结、每日一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贾志军、刘超)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