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时政要闻
  • 分享
  • 饶阳创建“法治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0-22 15:09:52
    语音播报

    饶阳创建“法治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坚持把“法治乡村”创建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条主线,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有效抓手,标本兼治、治本为主,整合资源、强力推进,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注重明责加压,凝聚工作合力。饶阳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县级干部任副组长的“法治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开展,各乡镇区也成立了相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内的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饶阳县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十项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各相关部门、乡镇对承担的责任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专人,一抓到底。同时,由县“两办”督查室牵头,组成联合督导组,加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定期通报结果,并列入年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督查倒逼创建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发了各乡镇、村创建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注重抓常抓细,打造特色阵地。饶阳县坚持以法治宣传、治安防范、网格管理、依法治村等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一是普法宣传经常化。村村组建起法治宣传队,每季度组织一场法制宣传培训,培养法律明白人;每村选聘2-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实行“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众提供及时法律服务。二是基层管理网格化。以“十户五联”为基础,绘制网格管理示意图,建立居民基本情况家庭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服务,实现“信息掌控、矛盾化解、治安防控、帮扶解困”四个到位。三是治安防范立体化。建立了“六个一”防范标准,即每村有一个综治工作中心、一名综治干部、一支巡逻队、一套监控设备、一支部门包村工作队、一名包村民警,构建起乡村有巡逻队、空中有电子监控、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范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了可防性案件发生。四是调解纠纷规范化。组织全县法官、检察官、警官深入到197个村,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零距离服务群众;探索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把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乡镇和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建立起“村日排查、乡镇周调度、县月汇总”的排查工作机制,每年矛盾纠纷化解率都在96%以上。五是“星级建设”常态化。在全县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星级创建活动,每年评选2次,培育打造了平安村116个、平安家庭5万余户。

    注重示范引领,提升创建水平。按照“扩面提标”的总体思路和“十个一”创建保准(构建一个法治型基层组织、建立一套监督体系、搭建一个表诉平台、组建一支普法队伍、创建一组法治阵地、建立一张治安防范网络、推行一套网格管理模式、评选一批星级平安家庭、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打造一批美丽村庄),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了北京堂村“小北京法治村”、圣水村“法治剧广场”、一致合村“红色法治广场”等多个特色法治乡村。目前,每个乡镇完成了2个样板村的建设任务,确保到年底每个乡镇标准示范村创建达到30%以上,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实现法治乡村全覆盖。

    注重工作结合,扩大创建成效。一是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结合村“两委”换届,严格执行候选人联审机制,开展已换届基层组织“回头看”,坚决把涉黑涉恶、“村霸”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挡在门外。目前对已换届的187个党支部、20个村委会,完成资格审查1423人,5人被取消候选人资格。二是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在各村建立健全村民监督委员会,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充实到村监委,重点加强村务决策和公开、扶贫脱贫政策落实、村级财产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三是与美丽建设相结合。通过法制宣传专栏、漫画、展板等多种形式,突出法治元素,彰显法治文化,打造了北善旺、小官厅、故城、端午村等46个“村庄环境美、生活条件优、文化引领强、法治氛围浓”的和谐美丽乡村。四是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快”工作作风,各级干部积极投身“法治乡村”建设的活动实践,锻造了意志品质,提升了基层组织动员能力,凝聚了党心民心。(崔佳栋)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