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新闻排行榜
  • 分享
  • 饶阳巧绘“文旅农”融合发展新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1 11:26:25
    语音播报

    饶阳巧绘“文旅农”融合发展新画卷

    饶阳巧绘“文旅农”融合发展新画卷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仿佛一夜之间,饶阳大地阳光普照,花草生香,处处涌现出融融春意。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从绿色发展、产业延伸、文化引领等多方着力,打造亮点、建设精品、串点成线,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绿色发展新格局,让绿水青山间绽放出“美丽经济”,铺就景美人和的动人画卷。

    绿色发展,构建生态管护新模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县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综合治理、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从空中、陆地、线上、线下等多维度,为“绿水青山”罩上一张立体“防护网”。去年全县优良天数达到193天,PM2.5改善率全省第二。开展了河渠水质分类治理、地热井整治、农村纳污坑塘集中治理等一系列工作,县域河渠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水质。加强全域土壤监测治理,严禁违规投入品使用,全县绿色无污染耕地面积达到98%。实施沿水系、沿村庄、经济林三大绿化工程,与人居环境整治、国家农业公园打造、特色产业培育结合,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秀美底色,让人民群众尽享生态发展红利。

    产业延伸,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该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探索发展“农业+文化+旅游”模式,全力打造京津“大菜园”、新区“后花园”。打造了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成立了河北省农科院工作站,在全市率先组建了蔬菜、葡萄等4个产业创新联盟,培育了全省唯一的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了全省领先的县级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饶阳现代农业科技高地地位显著增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康养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突出抓好贵澳农业综合体、阿里巴巴大数据物流基地、中体明星康复基地、东胜农旅小镇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农业项目的品质越来越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逐步加快。

    文化引领,叫响文化旅游新品牌。该县坚持以文为魂,文旅融合,不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激活文化资源,传承人文精髓,将饶邑文化广场升级为诗经文化广场,将《诗经》的成书历程、时代风貌、历史传承、经典篇目进行集中展示,营造出诗经之源,礼仪之邦的尚学氛围。依托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冀中导报》纪念馆、耿长锁纪念馆、宋欣茹纪念馆,实现传统教育与现代休闲方式的有机结合。深入实施“文化提升”战略,推动形成内画、民族乐器、雕刻、工艺玻璃等各类文化产业携手竞进、大小文化项目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举办了“乐动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民族乐器研发高峰论坛,民族乐器工匠精神文化展等文化活动,高标准承办衡水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打造了一系列饶阳文化旅游“金名片”,强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升级。(李彦芬)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