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 分享
  • 河北饶阳县:“四剂良方”根治乡村卫生“顽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3 18:14:28
    语音播报

    河北饶阳县:“四剂良方”根治乡村卫生“顽疾”

    河北新闻网讯 2019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安排部署,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结合本地实际,立足于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直面问题顽疾,注重根源治理,深入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深受群众认可,把村庄清洁行动这一“民生任务”真正做成了群众身边的“民心工程”。

    按照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要求,在充分了解本地实际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建立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专项机制,由县委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成立了5个行动小组,使村庄清洁行动目标明确、责任明晰、时限明了。

    在具体工作中,建立了由城管执法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生态资源局等部门联席工作的“横向”体系,明确了县级统一领导、乡镇分区管理、村级属地负责的“纵向”体系,建立了“网格化”工作机制,开展了涵盖国省干道、乡村道路、胡同弄堂、坑塘林地、河渠沟塘的乡村卫生大清理行动。

    按照“先难后易”的工作思路,直面乡村卫生最硬的难题。针对乡村积存垃圾治理、残垣断壁拆除、村内闲置宅基整治、乡村废弃企业治理、破旧农业设施清理等五项内容,分别开展了专项行动,治理村庄坑塘等违规垃圾积存点1432个,清运积存垃圾1.6万余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633处,整治闲置宅基120处,治理废弃企业34处、拆除清理破旧农业设施325处,基本实现了问题的“清零”,拔除了影响乡村环境的“病灶”。

    在完成集中清理和问题整治的基础上,从软件与硬件两方面入手,进行常态化巩固和全方位提升。一方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对乡村卫生进行专业化日常清扫,配备了垃圾桶1.2万个,建设乡村垃圾转运站8座、配置垃圾清运车辆45台,组织环卫工人1500多人,并建立了工作成效与服务费用挂钩的考核机制,保证了日常化清扫水平;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硬化村庄道路130公里,实现了乡村主要道路和村内主干街道的全部硬化。利用乡村坑塘和垃圾积存点地块,建设村内广场、街头游园、乡村公园320个,实现了从“垃圾坑”向“小花园”的华丽转身,对260多个废弃闲置宅基进行了美化整治,建成生态绿地、健身小品等,在巩固和提升集中整治成果的同时,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村庄清洁行动带来的实惠。

    饶阳县立足于把村庄清洁行动做成全民参与、群策群力的全民工程。把村庄清洁行动有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陋习;选派有威望、有责任心、有意愿的老党员、老村干部等人员,充当乡村义务协调员,引导形成自扫房前屋后,定点倒扔垃圾的文明习惯;在各村开展了美丽庭院、文明村民、卫生家园评选等活动,促使村庄清洁行动成为一项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全民工程。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线下零接触、线上联八方 河北饶阳构建果蔬产销加工一体化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