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人物天南地北河北人
  • 分享
  • 张建培:身残志坚 “笨鸟先飞”的世界羽毛球冠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02 17:27:28
    语音播报

    张建培:身残志坚 “笨鸟先飞”的世界羽毛球冠军

    2018年1月23日,在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祝村镇祝中村的一户农家,一位妈妈带着女儿和儿子在院里打着羽毛球。这位妈妈的双腿明显有些残疾,可一打起羽毛球,双腿显得格外灵活,球技高超。她叫张建培,今年30岁,在去年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残疾人羽毛球大赛上荣获冠军,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

    参加比赛的张建培。 赵昊摄

    参加比赛的张建培。 赵昊摄

    1988年,张建培出生于桥东区祝村镇石西村一户农家。她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双腿落下残疾。张建培的父母一直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培养她自理能力的同时,不断激励她乐观向上,直面人生。逐渐懂事的张建培并没有被身体残疾击倒,从小学到高中,她从来不让父母接送。

    2004年,16岁的张建培从电视上看到在雅典举行的残奥会上,身患残疾的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拼搏向上的风姿,张建培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从那时起,张建培下定决心,要做一名运动员来证明自己。

    2008年,张建培终于等来了这个机会。当时,张建培就读于邢台职教中心,学习计算机专业。正赶上河北省残疾人体育中心前来选拔运动员,万余人中,张建培脱颖而出,由于她身体灵敏,反应快,被羽毛球教练选中,张建培迎来了人生转折点。

    “训练的第一天,强度之高让我几乎昏厥。”张建培说。迎接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每天清晨3600米的跑步。这对于常人来说都倍感吃力的长度,张建培却没有一句抱怨。“我很清晰地记得,当时身边的同伴都已经跑完全程,我却才跑了一半。”张建培说。她在途中几度双腿抽筋,汗水伴随着眼泪落在地上。她用别人双倍的时间,坚持跑完了全程。从此,张建培“笨鸟先飞”,每天比同伴起得还要早半小时,坚持每天跑步。

    不单单跑步长度令人惊叹,白天还有一到七层爬楼梯、羽毛球基本步法、晚上各种有氧运动训练……一天下来,张建培的脚底磨得全是血泡。“当时每到深夜,我便偷偷在被窝里哭,真是太累了。”张建培说,她自小便有股倔劲,哭完之后,第二天照常坚持训练。

    “每每在训练快坚持不下去时,就会想起建培每天在训练场上拼搏的身影。她既是我的同伴,更是我努力的方向。”张建培的队友马慧说。

    每天的训练,张建培比常人付出地更多,她成了全队最出色的队员之一。在2009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张建培初露头角,拿下羽毛球单打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同伴的眼中,这次的成绩张建培表现得已经很优秀了,但她自己却远未满足。回到训练场上,她比平时训练更加刻苦,憋着一股子劲,她的目标是全国第一。

    终于,在2011年全运会上,张建培荣获单打、双打冠军,以大满贯收场。

    2012年,张建培与丈夫喜结连理,婚后接连产下一儿一女,可这并未影响她的训练。“每次产后两个月,我就回到了训练场上,相当于重新开始。当时我夏天穿着羽绒服,在跑步机上跑,以此来减轻体重。”张建培说。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张建培用了两个月才恢复原来的状态。荣誉再次降临在她身上,2017年全国锦标赛中,张建培获得单打第一、双打第二。2017年,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残疾人羽毛球大赛中,更是荣获冠军。

    “建培现在是世界冠军,是俺们镇上的名人了。其实,最让俺们佩服的是,她对运动的坚持。”邻居张志豪说。

    “前几年,羽毛球比赛没有列入残奥会,所以拿到全国锦标赛冠军已经是最高奖项了。”张建培说,然而两年后即将在东京举办的残奥会中,新增羽毛球比赛,这让张建培再次点燃拼搏的斗志。

    “相信我,在2020年的残奥会上,我会争取获得更好成绩,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彩。”张建培信心满满地说。(张鹏翔 李铁锤 赵昊)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