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人物局外人看河北
  • 分享
  • 87岁北京老人:在泊头老年公寓感受别样亲情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4-03 14:32:58
    语音播报

    87岁北京老人:在泊头老年公寓感受别样亲情

    腊八节,福星园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为北京老人杨静送来腊八粥。

    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便是年了”。这天,在沧州泊头市的福星园老年公寓里,来自北京、天津的老人们和河北“邻居们”一同欢度腊八。

    一大早,公寓为老人们准备了腊八粥。下午,来自北京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又给老人们带来了慰问演出,歌舞、魔术等表演让老人们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沧州泊头福星园老年公寓是近期新增的6家京津冀协同养老试点机构之一,距北京250公里、距天津150公里。这里目前入住了28位北京老人、16位天津老人和218位河北老人。

    泊头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京津并不算远,但却是9家试点养老机构中距北京最远的。87岁的北京老人杨静和老伴上个月才入住。老人表示,之所以选择这里,首先是因为这里价格低廉。老两口的女儿在哈尔滨,但患有疾病无法照料他们,老两口曾关注过哈尔滨的养老机构,发现医疗水平不合心意。“听别人介绍福星园,来了之后发现这里比哈尔滨还便宜。平时还有北京专家定期来问诊,所以就心动了。”

    “入住后,觉得没来错。福星园负责人定期来探望我们,院长每天关注我们,医生、护士、护理人员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在这儿,我感受到了别样的亲情。”谈到入住福星园的感受,杨静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据了解,像杨静这样可以自理的老人,每月全部费用在2000元左右。杨静的老伴前段时间突发脑血栓,完全不能自理,费用则在3000元左右。此外,这里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河北省第二医院等康复护理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每周六、周日到公寓为老人们问诊、制定医疗和康复方案。

    杨静的老伴患病后,为了方便看护,公寓将其转到了园区内的护理医院,那里都是失能及半失能老人。杨静腿脚不好,为了让老人能时时看望老伴,公寓将其安置在老伴旁边的单间内。“这里24小时都有医生、护士照料,护理人员每两个小时给我老伴翻一次身,我很放心。”

    福星园养老园区建于2012年,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是集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休闲娱乐、心理疏导、职业教育、临终关怀、丧葬服务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

    园区分为养老公寓和护理医院两个区域。养老公寓是机构式养老和居家式养老相结合,既有家的感觉、邻里关怀,又有专业化的照料,目前公寓内已全部住满。护理医院则为长期卧床、大病初愈、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专科护理。

    护理医院副院长李毅说,列入试点以后,前来咨询的北京老人或老人的亲属非常多,多是价格、餐食、硬件设施等问题。“福星园二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规划新增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机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中心等,为老人们提供更专业细致的服务。”

    2016年9月,三地印发了《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日前,三地民政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增设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的通知》,新增沧州、张家口、廊坊等地的6家养老机构作为新的协同发展试点机构。按照规定,纳入试点的养老机构除享受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外,还叠加享受另外两地针对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记者吴娜)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