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司法鉴定协会鉴定人风采
  • 分享
  • 许卫平

    来源:河北省司法鉴定协会 2018-04-23 16:19:48
    语音播报

    许卫平

        许卫平,男,1957年1月出生,主任法医师,宁波天童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曾长期担任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刑事技术负责人,2010年10月,许卫平同志加入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队伍,他事业心强,勤奋努力、勇于探索,积极推进司法鉴定转型升级。短短数年,宁波天童司法鉴定所从浙江最小的所变为全省最大的机构之一,并获得较高的社会声誉。其本人也当选为浙江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兼协会惩戒与维权工作委员会主任。2014年荣获第四届省司法行政系统百优人物,2015年荣获宁波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2016年他经办撰写的鉴定案例荣获宁波市十大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引领转型推升级

        2011年,在浙江省司法厅、宁波市司法局支持下,许卫平引导天童所以扩大规模、增强鉴定科技含量,规范执业、提升服务水准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司法鉴定转型升级。许卫平充分发挥自身娴熟的司法鉴定专业优势和管理经验,筹集资金大力推进实验室的规划、筹备与建设。至2012年上半年,天童司法鉴定所已建成5个专业实验室(法医物证、酒精检测、硅藻检测、文书鉴定、痕迹鉴定),并经行政许可开设了6个鉴定项目,成立了宁波天童司法鉴定中心,成为宁波第一家、全省第四家司法鉴定中心,人数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目前的50余人,受案量由300起/年增加到5000起/年。2012年7月,浙江省的司法鉴定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在宁波召开,宁波天童司法鉴定中心的转型升级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此后,乘着司法鉴定转型升级的东风,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的司法鉴定开始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智办疑案建奇功

        2011年以来,宁波天童司法鉴定中心已受理各类案件达3万余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于复杂、疑难案件,许卫平主任会亲赴现场,严格把关。如2014年4月16日23时10分,鄞州区青年路与邱隘大道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该案发生时,肇事车辆逃逸,现场缺乏目击证人。路口摄像监控记录下同一时段有8辆汽车经过,无法判断哪一辆才是真正的肇事车辆。甄别确定肇事车辆的任务落到了许卫平身上,他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验,扎实的法医学功底和丰富的现场勘查经验发挥了作用,许卫平根据尸体头面部的损伤特征、衣服破损机理、现场血迹分布特点还原出了肇事车辆应具有的底盘高度及特征,车辆行驶应有一个倒车的过程等等,最终出具了肇事车辆与尸体损伤形成机理相互关系的检验意见,经调查,其中一辆嫌疑车辆行驶轨迹正好符合这一特点。法医的尸体检验意见成为该案的关键证据,法院经庭审采纳了许卫平的鉴定意见,认定了肇事车辆。

        精心履职促规范

        浙江司法鉴定的模式及管理经验得到司法部的认可和推介,为了进一步落实各项规范,抓好队伍管理,维护司法鉴定秩序,净化鉴定执业环境。许卫平身为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兼协会惩戒与维权工作委员会主任,精心履职,惩戒与维权两头兼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制订出台了《浙江省司法鉴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试行)》、《浙江省司法鉴定维权实施细则》、《浙江省司法鉴定行业自律倡议书》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涉保伤残鉴定案件的调研,并将调研的成果融入了《浙江省司法鉴定机构受理鉴定委托规则》等规范性文件中。配合省司法厅、省物价局多次进行司法鉴定物价调研,为我省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的出台提供依据,为行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