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司法鉴定协会鉴定人风采
  • 分享
  • 李剑波

    来源:河北省司法鉴定协会 2018-04-23 16:19:46
    语音播报

    李剑波

        李剑波,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法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优秀司法鉴定人,中国法医病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CNAS第三届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法庭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事法学学会理事,司法部司法技术科学研究所法医病理学能力验证技术专家,重庆市法医病理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法医学教研室主任、重庆法医验伤所主任、重庆市刑事侦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重庆市高校特色专业(法医学)负责人。在30余年的法医检案工作中,李剑波同志始终奋斗在第一线,以身作则,不畏艰难,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实事求是的职业操守、科学的工作态度对待所有的鉴定案件,获得了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卫生局、司法局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目前已累计完成法医学活体检案鉴定数万例,法医尸体病理检验,法医物证、亲子鉴定、法医人类学(碎尸、无名尸案)各数千例,无一例失误,受到政法机关及人民群众的好评;是公、检、法、司、卫鉴定聘请的技术顾问;每年主持或参与了市内外上访案件、重大疑难案件会诊鉴定数十例至百余例,使案件均得到公正、科学、圆满的解决,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及法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忠于祖国、忠于法律、热爱专业、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客观公正”,是他在法医检案、教育实践过程中始终贯穿了这一理念,同时,也是这样做的,时时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高尚的师德风范。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李剑波教授在鉴定工作中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要还原事实真相,敢于负责任”是他在案例讨论时经常自勉和激励学生、鉴定人员的鼓励话语。工作中,在这些人生信条的警醒下,还原了一个又一个事实真相,给死者一个说法,还生者一个公道。

        一名流浪老太出现在涪陵区石沱镇,当地群众一致认为是夏家六兄弟走失的母亲,但夏家大部分人不能确定。一时间,“流浪老太回家,六兄弟不认妈”、“ 流浪老太归家六兄弟不认娘”等话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解决流浪老太的身源问题,重庆法医验伤所作为有鉴定资质的单位,被选定为流浪老太及夏家六兄弟作亲子鉴定。面对媒体的集中报道、鉴定过程全程录像、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重重压力,李剑波教授作为重庆法医验伤所的负责人、鉴定人,从案情了解、当事人分开询问、体表特征、X片特征、牙齿特征、DNA分型等方面全面分析,最终得出流浪老太非夏家六兄弟生物学母亲的鉴定结论,并整理出厚厚的卷宗。“我们的鉴定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李剑波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考虑问题的全面仔细,让其鉴定报告、结论无懈可击,也让夏家六兄弟从“不孝子”的道德指责中脱身;后续的追踪鉴定中,确定流浪老太是湖北三姐弟走失的母亲。

        李剑波教授已培养法医学研究生已毕业30余名,本科生200余名,在教学中,既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又关注学科前沿,培养的学生在科研能力、检案能力、表达能力等方面全方位的发展,其指导毕业的学生已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或学术带头人。同时也为重庆市、西部其他地区(如贵州、四川、西藏)在职法医人才培养倾注大量心血,为西部地区的法医学人才培养、法制建设的完善作出重大贡献。

        目前,在李剑波教授带领下的重庆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是法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重庆市教委命名的重点学科、特色专业,重庆市科委命名的重庆市刑事侦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连续三年(2014-2016年)在全国法医学专业排名进入前十。

        除了从事法医教学,司法鉴定实践外,李剑波教授还埋头科研,著书立说,并且取得了不俗的科研成果。

        主编《重庆法医理论与实践》第一册(重庆出版社.2009)、第二册(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2012)、第三册(中国检察出版社.2016);副主编《刑事科学技术》、《法医学》教材等。参编“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法医现场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等10余部规划教材、专著的编写。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科研项目等共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20余篇);其中《神经源性休克死亡研究(2005-2016)》对于神经源性休克死亡鉴定这一世界性难题,明确了诊断标志物及标准,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如:《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硫化氢中毒血液中硫化物实施规范》(SF/ZJD0107013-2014)。

    责任编辑:赵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