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司法鉴定协会鉴定人风采
  • 分享
  • 周跃光

    来源:河北省司法鉴定协会 2018-04-23 16:19:43
    语音播报

    周跃光

       

        周跃光,男,出生于1958年6月,云南乾盛司法鉴定中心环境鉴定工程师、环境类国家司法鉴定人、高级工程师和高级环境生态工程师。从参加工作至今,周跃光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在推进省环境科学研究、环境分析测试与营养性污水处理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工作中,他熟悉环境保护领域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在环境水质、大气环境质量与污染源污染、噪声等的监测中精通监测的要求、技术原理和适用范围,具有几十项上岗分析测试和对计量认证评审资格,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从事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环境污染损害评估鉴定,环境保护或治理工程项目评估鉴定以来,周跃光凭着对环保工作的一腔热情,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交上了一份份出色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作为一名从业30余年的资深司法鉴定人,周跃光一直坚持以敬畏之心认真对待每一例鉴定,是委托人心中值得信赖的鉴定人,深受好评。

        工作中兢兢业业 勇挑重担

        崇尚法治、求实明鉴、道德高尚是鉴定人必备的职业素养。近年来,周跃光客观公正地完成400多例环境污染鉴定,其中包含云南首例房屋受污染侵蚀受损鉴定、金矿有毒废水渗漏导致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以及山东省滨州市秦台河重大水污染案等一系列重大、疑难案件,均获得委托方充分肯定。例如,2011年发生在山东省滨州市的重大水污染案,当时一度轰动。2011年11月,滨州市滨城区环保局发现秦台河水质异常,其后在现场抓获非法倾倒废水的罐车两辆及犯罪嫌疑人数名。经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为谋取非法利益,运输废水非法倾倒,以赚取运费分成。案件发生后,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委托云南乾盛司法鉴定中心对涉及的两种废水污染修复治理费用及其造成的其他经济损失进行评估鉴定。中心接到这个案子后,周跃光勇挑重担,立即赶往山东省滨州市。本案既属重大案件,又涉及两起倾倒行为,企业对污染物的处理方式不尽相同。同时,由于案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很大,来自省市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压力让检案工作陷入万难的局面。此时,周跃光凭借多年的检案经验,首先对提交的样本和鉴定等相关材料进行了细致的检测和分析;在现场进行勘察,实地了解事件经过后,依据检测数据并结合鉴定材料中的各项数据和信息进行综合性分析。为保证司法鉴定的客观性与公平性,周跃光在详细分析并调查了各类资料和大量相关信息后,最终按不同原则来确定污染修复费用。最终,案件在周跃光向委托方提交鉴定意见书后,方得以结案。

        业务上开拓进取 努力钻研

        除了完成大量的检案工作,周跃光还努力发挥自身多年从事环保工作的优势,承担着为政府重点环保工作提供科学支撑与服务保障的一系列工作。近年来,周跃光开展了十余场环境污染类讲座和现场咨询等活动,为多家企业查找环境污染原因,提出整改技术方案,并现场进行调试指导,有力的助推了地方环保工作。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他深知司法鉴定的专业性很强,必须随时钻研司法鉴定工作相关的法律规范。同时,对于一些疑难案例,他积极牵头开展集体讨论,并虚心向他人咨询和请教,力求适用法律条款的准确,保证鉴定意见的客观公正。

        履职上为人表率 恪尽职守

        “环境保护始终是我的第一要务,自己能为环境保护做一点贡献,感觉心里特别踏实,这也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周跃光朴实得说道。其实,许多司法鉴定当事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时常送些礼品请求关照。对此,周跃光一律拒收。多年来,周跃光在鉴定工作中无任何虚假鉴定,无被投诉情况发生。“司法鉴定人内心应当有正义感,要努力做积极正面的事情,遵守执业纪律,绝不做泯灭良知的事情。”这是坚守在司法鉴定一线的周跃光对于自我职业的心灵感悟。

    责任编辑:赵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