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司法鉴定协会工作交流
  • 分享
  • 河北省司法厅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出部署

    来源: 2019-02-26 11:00:0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司法厅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出部署

     2019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月24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主持省委政法委委务会,对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省委政法委有关安排,河北省司法厅党委积极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厅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进行逐条学习,深刻理解《条例》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月18日,省司法厅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方案的通知》,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

      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要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重点要做到六个“深刻把握”:要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支持政法单位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确保政法队伍全面正确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使命。要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主要原则。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服务和保障大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建设过硬政法队伍。要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职责界定。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政法单位是党领导下从事政法工作的专门力量,主要包括审判、检察、公安、国家安全、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要深刻把握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重要制度,决策和执行是党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监督有利于规范执法司法活动,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通知强调

      要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

      要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统筹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大“共学堂”集体学习、支部(处、科室)小“共学堂”和个人自学“三位一体”学习机制,分层次组织谋划主题活动进行拓展学习,积极营造学习宣传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热潮。

      通知要求

      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组织领导

      要切实增强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把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周密安排、狠抓落实。把学习《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贯彻落实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互相提高;要将《条例》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