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司法鉴定协会工作交流
  • 分享
  • 省政府公布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19-04-09 10:35:57
    语音播报

    省政府公布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

    3月21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系统2019年立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根据立法工作计划,今年一类立法项目共17件,其中,需要提交审议的地方性法规项目11件,需要制定或修订的省政府规章项目6件。

    2019年政府立法工作,对标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抓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防范风险、污染防治和促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急需的立法。公布的立法工作计划,共有立法项目68件,地方性法规项目42件、省政府规章项目26件。其中,一类立法项目共17件、二类立法项目共15件、三类立法项目共36件。

    在地方性法规方面,需要年内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类项目包括《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河北省校园安全条例》《河北省租赁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11件;积极推进、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二类项目包括《河北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条例》《河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等6件;需要调研的三类项目包括《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等25件。

    在省政府规章方面,需要年内制定或修订的一类项目包括《河北省地方政府立法规定(修改)》《河北省亚硝酸盐监督管理办法》《河北省扬尘污染管理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6件;积极推进、适时提请审议的省政府规章二类项目包括《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等9件;需要调研的省政府规章三类项目包括《河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11件,由有关部门做好立法前期调研、起草工作,为下一步立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郭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