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市召开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河北省司法厅鉴定协会 2019-10-09 10:13:35
语音播报

保定市召开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大会

为了贯彻落实司法部、司法厅《关于开展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遵纪守法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2019年9月12日,保定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大会。全市设一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保定市司法局司法鉴定处全体人员;15个县(市、区)司法局的主管副局长、管理人员;21家鉴定机构的负责人、司法鉴定人、管理人员共计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刘金辉处长就该市一例典型的“司法鉴定投诉复议诉讼案例”进行了剖析解读,析案例、述事实、释通则、讲体会、谈教训,并对规范司法鉴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鉴定中心在解答电话咨询过程中,语言表述要规范、严谨;二是鉴定中心接受委托、受理审查程序要认真、严格;三是鉴定中心在与办案人员(当事人)沟通交流要遵法、保密;四是司法鉴定投诉查处,要依法、遵规。

会议通报了司法部印发的六个典型案例,并针对易发生投诉的环节,提出了鉴定过程中应重点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把握好法规政策、依法办事;二是要把握好鉴定标准、依标实施;三是要把握好鉴定时限、按时出鉴;四是要把握好送鉴材料、规范登记;五是要把握好鉴定过程、实时记录;六是要把握好各种文书、正确使用;七是要把握好鉴定意见、分析说明客观严谨;八是要把握好文书格式、规范准确。

通过警示教育,使参会人员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程序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和依法执业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执业行为和执业活动,提高鉴定质量和公信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郭明

下一篇: 河北省司法厅关于对我省“四类外”鉴定人和鉴定机构进行规范整改工作的通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