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电商
  • 分享
  • 石家庄“技术宅”做生鲜电商 果蔬两小时配送到位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7-04-19 08:59:29
    语音播报

    石家庄“技术宅”做生鲜电商 果蔬两小时配送到位

    语速快、喜欢用数据说话的彭永华是个地道的技术宅。辞职做“鲜淘”前他在北京工作,曾做过两家国际汽车品牌的区域高级经理。“其实在2012年,我就产生了做生鲜电商念头”。

    2010年,彭永华离开汽车行业后,先后做了两个餐饮项目,一个是特色小吃,一个是写字楼快餐配送。“餐饮项目和互联网没有任何关系,但在那一年接触到一个阿里巴巴的‘小二’,邀请我们的快餐项目进入他们的平台,我认为这是内心产生互联网+的开始。”

    彭永华说2012年在北京的时候,当地的生鲜外送已经非常普遍,而且逐步崛起了知名的零售商。“餐饮项目每天忙碌的时间段是固定的,中午从十一点到一点,晚上从六点到八点,此外相对清闲。我们意识到做水果比做餐饮有更长的营业时间,客群更广,可以全天候配送,那会儿产生了做生鲜配送的想法。但在北京已经没有机会了,一个小的创业公司,没有任何名气和渠道,如果硬着头皮和大品牌竞争,不如不做,或换个地方做。”

    彭永华是石家庄人,他在做了详尽的市调后,发现石家庄没有特别大的业内公司和品牌,于是注册了品牌,回石家庄创业,做生鲜电商。

    “我是一个行动派,做任何事情喜欢先建立模型,然后去验证模型。”彭永华说,一个快递员每天派件的峰值是多少?京东在本地大概是70件,团队就去验证这个数值,在保证客户体验的前提下,多少件是极限。

    “鲜淘”是2015年五一启动的,定位于全产业链直供果品服务商,原产地直采、自建仓储、自营配送,通过互联网去中间化,微信下单后两小时将生鲜果蔬配送到位。

    彭永华一直在跟团队讲“小市场大做,大市场小做”。“生鲜是个大市场,属于高频产品,人们每天都会接触,体量很大,但毛利率固定,这样的产品如果做全国市场,考虑物流成本,有可能产生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规模大但无利润,所以只能做区域市场;另外这是一个讲客户体验的产品,它这方面的属性也非常强,所以我们向客户承诺,下单后两小时配送到位。”

    为什么是两小时?彭永华也做了大量的客户研究。“两小时是客户保持期待的临界值,而且自己的配送团队经过培训后,也可以在保持时限的同时,做到效率最大化。为此,我们一直是面向写字楼开发市场,因为住宅客户下单分散,配送成本高。到目前为止,写字楼客户仍多于住宅客户。”

    彭永华说,现在他的团队在市区二环内2/3的区域和高新区能保证两小时配送。就是凭借“技术控”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算理念,“鲜淘”平台的关注用户在2016年就已经达到五万+,日订单峰值在2000件。“现在快进入淡季了,我们的日均订单在三百到五百单,日营收在万元左右。不过创业两年了,项目还未到达盈亏平衡点。”

    “鲜淘”的平台上目前的品类只有水果,但彭永华说水果只是一个窗口,一个可以跟年轻客户产生粘结的媒介,通过这个年轻人容易接受的媒介打开生鲜市场,逐步在平台上增加蔬菜、蛋奶等品类,步步为营。结合经营餐饮行业的经验,彭永华深刻地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鲜淘”日后有机会一定会向产业上游渗透,进行定制化的生产,让客户用较为合理的价格吃到放心的果蔬是团队努力的方向。“我们在创业的前一年半一直解决供应链、仓储、冷链、包装标准等实际问题。”

    “今年,我们在产品品类方面做足了文章,将会推有属性的水果,比如儿童套餐、孕妇套餐等,在用户的区域容量和配送方向开发上做功课。我们测算过,如果区域内的用户比较集中,或某一方向上的用户比较集中,配送综合成本压低到每单4.5元,我们的团队就可实现盈利,站起来创业,到那会儿凭借‘2小时到家’这个体验门槛,产品‘护城河’也将牢不可破。” (记者 安文联)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