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农林果蔬
  • 分享
  • 石家庄小麦开镰夏收夏种全面打响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7-06-09 09:43:3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小麦开镰夏收夏种全面打响

    栾城区的农民们正在抢收小麦。 本报首席记者 张震 摄

    □本报记者 岳金宏

    金灿灿的麦浪映衬着农民的笑脸,沉甸甸的麦穗承载着丰收的喜悦。在1000多亩的藁城绿之宝家庭农场种植基地,金色的小麦在烈日下格外晃眼。走进麦田,整齐的小麦茎秆粗壮,穗形饱满。2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伴随着轰鸣声正在麦田里穿梭,没过几分钟,一亩地不光收割完成,麦秆也直接切碎在了地里。农场负责人刘和宾看着从收割机中倾泻而出的麦粒,脸上抑制不住喜悦:“今年收成不错,我简单测了一下,亩产能达到550公斤,比去年有所增加。”6月8日,随着藁城、元氏、赵县、高邑等地小麦陆续开始收割,全市小麦的收割工作拉开序幕,逐步进入收割高峰期。

    墒情好管理到位

    夏粮丰收在望

    这段时间,刘和宾每天早上5点就到地里查看小麦长势。“今年气候条件比较适宜小麦生长,我们在区农技部门指导下,进行了两遍‘一喷三防’喷施,而且是全程机械化。通过综合防治,有效控制了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危害。你看我们的小麦就比其他农户的长势要好。”刘和宾笑着说。

    6月8日下午,元氏县丰玉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开始大面积收割。据元氏县农牧局生产科长刘柳介绍:“今年小麦成熟时间比去年提前2天左右,15日前基本能完成夏收夏种。”

    据农业部门调查分析,今年我市小麦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均比较理想,预计成熟期平均亩穗数47-48万,比去年同期增2万左右,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平均穗粒数31-32粒,与前三年平均持平;预计千粒重将处于41-42克之间。预计理论亩产为526公斤,比去年理论亩产高出17公斤。

    对于今年的小麦生产情况,刘和宾说:“今年我们家庭农场统一种植了优质麦——藁优2018。麦田管理上,播种、施肥、防病虫害都是统一进行。今年还推行了水肥一体化,同时等行种植,充分利用土地,播种面积增加10%,实现了增收。”

    记者了解到,随着土地流转面积逐步增加,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依托自身的农机优势,提前规划,麦收快速有序推进。

    农机服务贴心

    确保颗粒归仓

    除农技保障外,机收调度工作科学有序,也为丰收起到了关键作用。记者一路走来,到处都能见到农民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前面,联合收割机把脱成粒的小麦装到了机斗,后面,机器自带的秸秆粉碎机就自动把秸秆粉碎还田了。大片麦田收获结束,玉米深松播种机又立刻进行深松作业。整个过程紧凑、及时,确保不误农时。

    为确保夏收夏播任务顺利完成,全市各级农机部门科学调度,提早动手,为奋战三夏做好了充分准备。据了解,农机购置补贴向“三夏”机具倾斜。今年我市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64亿元,重点用于“三夏”适用的农业机械补贴,已落实补贴资金2690万元,补贴各种农机具1180余台,为“三夏”农机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元氏程远专业种植合作社,开镰之前,农机部门就组织开展了机具维修保养。全市共成立了维修小分队17个,督促指导农机户对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同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对农机手进行业务、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为了切实做好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我市小麦联合收获机全部安装了切抛装置,小麦收获和秸秆粉碎直接还田一次完成。为做好应急预案,我市成立以农机合作社为主体的小麦机收应急服务组织135个,确保在异常天气和其他突发事件情况下,实现应急调度,全面完成小麦机收任务。预计今年小麦机收率达到97.5%,除山区地块外全部实现机收;计划玉米机播率达到91%。

    今年全市小麦收获任务483.7万亩(农业数据),比上年减少4.1万亩。从小麦生产形势来看,由于今年气候条件比较适宜小麦生长,各环节管理及时、到位,有力保障了夏粮的丰产丰收。截至6月8日16时,全市已经收获小麦19.4万亩。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