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农林果蔬
  • 分享
  • 邢台隆尧食品小镇香飘全国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2017-06-30 09:25:59
    语音播报

    邢台隆尧食品小镇香飘全国

    在隆尧县莲子镇镇,隆家粮食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麦地里拔草。“公司种了3000亩优质麦子,亩产1100斤,种子、技术都由今麦郎公司提供,麦子成熟后高于市场价格回收,能增收90多万元。”隆家粮食品公司总经理杨建强说,今年打算把全村7500亩地全部推广种植优质麦,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今麦郎隆尧生产基地年消化当地小麦30万吨、脱水蔬菜4000吨,仅这两项就为周边农民增收8400万元。

    作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之一,莲子镇镇坚持“一业主导”的精神,近几年先后实施今麦郎饮品三四期、今麦郎挂面扩能、今麦郎粉丝粉条等32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达53.3亿元。

    如今,莲子镇镇形成了以食品为中心的大产业链:拥有以今麦郎为首的各类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80余家,拥有方便面、饮品、挂面等系列产品,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调味品、添加剂、食品容器等系列产业集群。年产方便面80万吨、挂面30万吨、面粉46万吨、饮品100万吨、卤蛋4.8亿枚、奶茶2亿杯、饼干1.2万吨,年消化小麦120万吨,2016年特色小镇食品产业总产值达到了242亿元,上缴税金2.93亿元。

    在今麦郎食品饮品智能化升级项目的建设现场,饮品车间全部建成,挂面车间正在封顶,20万吨粮仓正在建设。这些项目陆续投产达效后,可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今麦郎。

    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李锋介绍说,该项目投资16.2亿元,饮品、挂面和面粉三大板块中有两个是世界最大:饮品板块新上8条德国克朗斯灌装线,是世界最大的饮品工厂和世界上最快速的灌装生产线;挂面板块新上20条挂面高速生产线,采用国内行业最先进设备工艺;面粉板块建设20万吨粮仓和日处理小麦3200吨加工车间,是世界最大的面粉加工厂。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莲子镇镇与北京金必德规划设计院签订协议,在产业发展定位上力求“特而强”。今年,莲子镇镇围绕食品产业实施了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7亿元,涉及方便食品、调味品、糖品等传统食品产业,乳制品、营养保健品等新型食品产业,还有包装和种养殖产业。

    “食品及相关配套产业的‘鸳鸯’配,让市场资源实现最佳组合,形成特色食品产业集群,这其中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产业升级至关重要。”隆尧东方食品城管委会主任曹胜华说,隆尧将引导天龙、龙大等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支持今麦郎中央研究所升级为省级方便食品重点实验室,并在今麦郎中央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河北省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谋划建设食品工业公共服务平台、东方食品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特色小镇建设,更为周边农户带来了红利。随着1.5万名产业工人向特色小镇聚集,镇区人口已突破3万人,具备了一个小城市的人口标准。

    莲子镇镇党委书记王振峰介绍,按照特色小镇发展规划,五年内,莲子镇镇将从食品工业大镇跨越成为食品产业强镇,规模发展到500亿元,成为功能完善、产业强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再经过十年发展,规模达到1000亿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食品产业集群小镇。(通讯员 李开 曹胜锋 记者 尹义坤)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