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汽车销售“新政”施行近半个月 消费者车商有喜有忧

    来源:中新网 2017-07-14 08:46:58
    语音播报

    汽车销售“新政”施行近半个月 消费者车商有喜有忧

    图为车模亮相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汽车博览会。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7月13日电 (记者 洪坚鹏)“如果其他车商也销售我们品牌的汽车,肯定会打破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价格和销售体系,我们并不乐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但是我们也会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提升软硬件服务吸引消费者。”海南海口某日系车商市场负责人杨先生13日对记者表示。

    当日,“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汽车博览会”在海口举办,近百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逾千款车型亮相。

    图为车模亮相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汽车博览会。 骆云飞 摄

    由中国商务部于今年初审议通过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7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最令业界瞩目的是第十二条的规定:“经销商出售未经供应商授权销售的汽车,或者未经境外汽车生产企业授权销售的进口汽车,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消费者作出提醒和说明,并书面告知向消费者承担相关责任的主体。”

    如今“办法”施行已过近半个月时间,车商和消费者对该政策有何看法?记者在车展上采访二者反应,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

    杨先生介绍,其公司是所销售汽车品牌在海南的唯一代理,共开设了3家4S店,销售价格完全统一,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上述规定表明了经销商可以出售未经汽车厂家授权销售的汽车,从某种程度上打破了4S店的“垄断”。

    海南的汽车消费市场并不庞大,部分车商尽管存在竞争,但也并不激烈。

    图为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汽车博览会现场。 骆云飞 摄

    某韩系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海刚告诉记者,该韩系品牌汽车在海口有2家公司在销售,存在竞争,“如果其他车商也来卖我们品牌的车,我们是欢迎的,因为有竞争才有进步,我们会借这个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准。”

    对上述规定消费者有什么想法?

    “这样4S店的销售价格肯定能降下来,我们买车会便宜一些。但是我比较担心,车商卖这款车但是没办法负责售后怎么办?”观展市民陈先生说出了他的疑虑,他更希望在车商处享受到销售、售后维修的“一条龙”服务。

    王海刚介绍,如果一家车商销售多个品牌汽车,势必会导致服务水准下降。消费者购车时更在意服务,仍然会倾向于有完整售后服务体系的车商。

    一名汽车销售人员认为,“办法”才刚刚出台半个月,车商在市场上的布局、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还需要一段时间转变,对目前的市场格局还没有开始造成实质影响,最终效果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