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黑科技”初露端倪 机器人送快递或将成为现实

    来源:中国商网 2017-07-17 15:08:07
    语音播报

    “黑科技”初露端倪 机器人送快递或将成为现实

    2015111609372710523

    快递行业的人手不足问题正变得日益严峻。利用机器人完成从快递集散地到顾客家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既可以减轻快递人员的负担,也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方便。随着快递业的发展,一些与快递有关的“黑科技”也初露端倪。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近日日本机器人开发创业公司ZMP7月13日发布了一款可以在人行道上行驶的快递机器人“CarriRo Delivery”。ZMP将联合经营寿司外卖品牌“银之空”的Ride On Express公司在8月后启动实证试验。

    这款快递机器人像一个带车轮的大箱子,配备了快递盒。行驶时通过摄像头和雷达来识别周围环境,并把货物送到顾客家门口。因为最多可以装载100公斤的物品,因此ZMP等设想用它来配送小型无人机难以运送的食品等。ZMP正向物流公司等提供物流机器人“CarriRo”,而此次发布的快递机器人也引入了相关技术。

    当今社会,“互联网+”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也不例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入,使物流行业走上智慧化发展道路,效率大大提升。

    不管是顺丰,还是菜鸟都在 2016 年加大了对信息技术的投入,以提升现有的物流水平。无人机、仓储自动化机器人设备、自动分拣、大数据分析系统,以及信息化系统支撑等已经成为标配。

    6月18日,京东把无人车送快递也放到了实战中。在刘强东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京东无人车为正在楼内自习的李若谷同学送去了快递。随后,在西安的航天基地管委会降落点,市民邢栋收到了由京东无人机送出的第一件快递。据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京东将会打造全自动化无人智慧仓配系统。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智能制造必成企业标配,众多仓储物流优质科技产品也将成为不可缺少的工业设备,因此,最大程度上整合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各项资源,不仅能促成仓储物流科技成果的共享,还能加快制造企业逐步向智能制造专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