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名酒
  • 分享
  • 首批16家“酒庄酒证明商标”企业名单公布

    来源:中国商报 2017-07-21 10:38:42
    语音播报

    首批16家“酒庄酒证明商标”企业名单公布

    葡萄酒是我国较小的酒种,又深受进口冲击,发展艰难,号称国产葡萄酒三驾马车的“张裕”、“长城”“王朝”也陷入业绩下滑泥潭,但越来越多的小型葡萄酒企业迅速崛起,并成为我国葡萄酒行业的中流砥柱。7月19日,在中国酒业协会召开葡萄酒酒庄酒证明商标使用签约仪式上,16家小型葡萄酒企业获批。

    图片2

    具体而言,首次获批的16家企业包括新疆天塞酒庄有限公司、新疆中菲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类人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北京波龙堡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河北马丁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怀来县贵族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和硕冠龙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怀来紫荆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等。

    据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祖明在会上介绍,葡萄酒证明商标是中国就业协会在酒类行业中推出的第一个产品证明标识,是中国酒业协会在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的用于证明酒庄酒的标识。申请的企业都经过了中国酒业协会审查、现场审核和产品品鉴等多项技术考核。获批的企业都满足葡萄栽培、葡萄酒酿造和灌装全过程都在酒庄内完成,有相当的质量保证,感官评价也均达到了优良级。

    资料显示,张裕、长城、王朝等几个葡萄酒龙头企业近年来业绩不断下滑。例如张裕葡萄酒2012年-2016年营收同比增速为-6.37%、-23.44%、-3.8%、11.86%、1.46%,同期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0.82%、-38.38%、-6.72%、5.36%、-4.62%,几乎一直负增长。而王朝酒业2012年以来甚至出现连续五年亏损。

    与此同时,很多小型葡萄酒企业崛起,行业地位不断增强。包括新疆天塞、宁夏类人首等众多小型葡萄酒企业的产量在增长。而此次获批“酒庄酒证明商标”的企业也都为小酒企,可见他们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都已经值得信赖。

    这些企业通过使用酒庄酒的标识,将该标识的内在价值与企业的品牌文化有机结合,建立独特的酒庄酒品牌,通过自律、企业间监督、资源经验共享等措施,也会使得自身品牌进一步提升。

    会上,天塞酒庄陈立忠介绍说,2014年中国酒业协会启动葡萄酒商标工作,全部种植生产过程按照酒庄的标准来定位,7月20天塞酒庄是第一家顺利通过现场评审的葡萄酒企业,公司将一如既往种植和生产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要,提升葡萄酒美誉度和内在品牌价值。

    此外,这些小酒企业绩也在提升。北京波龙堡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到目前为止公司的销量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业绩,宁夏类人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30%多。

    宁夏类人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清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小型葡萄酒企业发展迅猛,类人首业绩不断增长,起初增长一倍、两倍、四倍,随着慢慢发展回落到百分点增幅,当前如果不加人手,公司每年增速在15%左右,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幅达30%。

    王祖明会后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葡萄酒品质和规模没有太大关联,当葡萄酒庄的规模非常大时则只能生产餐酒,因为太大规模的葡萄酒庄所有工艺流程都是标准化的,此外,企业规模大小和葡萄酒的产品风格相关,而与品质无关,所以葡萄酒企业追求的肯定不是大规模生产。(记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