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政策“紧箍咒”来袭 共享单车进入零和博弈阶段

    来源:中国商网 2017-08-29 15:57:41
    语音播报

    政策“紧箍咒”来袭 共享单车进入零和博弈阶段

    小区停车位被占领,地铁出入口被“封死”,共享单车无序、过量投放占据公共空间,少数骑行者不文明行为,影响城市形象。面对多方分贝越来越高的抱怨声,“紧箍咒”自然而来。

    在共享单车野蛮生长一年之后,多地政府急踩“刹车”,暂停单车投放。共享单车市场进入零和博弈阶段,大决战来临。

    bea44806b7494d3194c6629b16b6d72a

    继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城市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之后,深圳市日前也宣布暂停在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

    深圳市相关部门日前召集各单车企业,要求暂停投放新车。此外,监管部门提出,各企业需要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企业对于用户的违规停放车辆,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一旦处置不及时,将会直接面临被监管部门收车的处理。

    停止接收投放,已不再是某个城市的当地事务,更是关乎整个行业的重大事件。过多的无序的投放,不仅不能满足出行需求,还带来了诸如交通堵塞、产能过剩、公共支出增加等相关问题。趋于饱和的市场,更加要求共享单车发展由“粗”转“精”。

    目前来看,车企采取的主要经营方式还是属于大规模,相对粗放的形式。以ofo为例,无论是投资人朱啸虎还是创始人戴威,都曾透露对以量取胜的运行策略的认可。而在今年6月份,戴威更是向路途社透露,到今年年底,将投放2000万辆ofo。

    一系列问题接连出现,比如低成本的机械车锁,质量不过关、容易被损害,被私自占有的单车,运维人员缺乏,导致单车分布不合理,损坏车辆无法及时维修等,这些带来的用户体验可以说非常差。圈地跑马,大规模投放的经营理念亟待革新,单车车企的发展也即将进入新的阶段。

    有人说,共享经济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在这个显微镜下,社会管理的缺憾暴露无遗。

    “共享经济的红火,从另一个角度说,恰好反映了政府在提供公共产品上的缺位。”武汉大学城市设计系主任魏伟说,共享经济时代,政府必须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转变观念、思维,注重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的完善,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要用步行化、就近化来解决。

    魏伟建议,政府要将短途出行(以步行为主)和中长途出行(依靠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等出行)作为根本出发点,而不是让共享单车成为主要接驳工具。“短途出行和中长途出行成熟完善了,自行车的使用就不再像目前这样全民参与,而是部分人群使用。”

    “作为共享经济的参与者,谁都不能‘任性’,有诚信才能有秩序,有公德才能有共享。”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王茂福建议从强化信用入手,整合共享单车、支付宝及相关部门的信用机制,推进文明共享。

    (综合自:湖北日报网、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