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讯
  • 分享
  • 开学季日本书包受追捧 专家:国产书包更护脊

    来源:消费日报 2017-08-30 10:42:23
    语音播报

    开学季日本书包受追捧 专家:国产书包更护脊

    临近开学,一款产自日本的儿童书包受到不少家长追捧,并引发代购热潮。进口儿童书包比国产的更好吗?家长又该如何为孩子正确挑选书包呢? “很多人不明就里购买日本出产的学生书包,其实中国产的护脊书包更符合人体曲线要求。”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学生文具专委会秘书长罗沪生告诉记者,保护学生脊柱是老问题、新课题。

    “轻便 柔软”受家长青睐

     “一个书包要五千多元。虽然贵,但是为了孩子,我咬咬牙还是买了。”刚刚从日本旅游回来的孙悦并没有和其他朋友一样买电饭锅和智能马桶盖,而是为孩子挑选了一款儿童书包。记者了解到,这款书包不光号称是纯手工制作,还带有保质期。说到为孩子购买这款日本产天价儿童书包的初衷,孙悦表示,这款书包最吸引她的还是其附带的一些自救功能。“此外,日本出的这款书包特别结实,至少能用个五、六年”她对记者说道。不过,记者用手拎了一下这款书包,却发现其自重至少有两三斤。

    与孙悦不同,孩子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王欢在挑选儿童书包时则会注重轻便。“现在孩子每天都要背很多书上下学。如果书包自重很重的话,会让孩子更有负担。所以我尽可能选择超轻面料的书包,或者自带拉杆箱的书包给他。”王欢表示。

    而在日前召开的北京文博会上,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轻便、耐磨、收纳区多、肩带柔软都成了家长口中的关键词。

    “减负”护脊成新课题

    书包是每个学生必需的学习用品。如今,学生书包承载的书籍、学习用品越来越多。沉重的书包有可能会影响学生健康。如何为孩子挑选书包,成为家长关注的问题。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学生文具专委会秘书长罗沪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脊椎健康已成为学生用品行业和书包生产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人不明就里买日本出产的学生书包,是一种误区。其实,中国产的护脊书包更符合学生的人体曲线要求,能够更好地保护青少年脊椎健康。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儿童书包时,更加关注产品护脊性能。”

    罗沪生告诉记者,护脊椎书包是按轻工业行业标准《学生书袋》的技术要求,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和青少年脊椎成长的实际,从书包结构上考虑如何保护青少年脊椎的发育成长,采用先进材料和工艺制作。“家长在为孩子挑选护脊椎书包时,可以选择设有腰带的书包。位置在盆骨上的腰带可以使书包的重量可分散在盆骨上,以减轻脊柱所受压力。其次,选择背部有的软垫的书包。网格海绵软垫不仅有助散热,还可以在书本与背部之间形成缓冲区,让书本不直接压在学生背上。第三,书包物料还要能承受重量,不易变形,避免书包内的东西下坠,以致重量不能分散。此外,有重心内板设计和配备肩膀压力卸减装置都也是家长为孩子挑选护脊书包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点。最后,家长要注意为孩子选择拥有脊柱无压设计的儿童书包,该设计能够使书包中间部分提供无压空间。当学生在走动时,也能减少书包撞击脊柱的可能,保护学生脊柱健康。”罗沪生表示。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