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消费升级+互联网 精酿啤酒点评工具成时代新宠

    来源:中国网中国商务 2017-08-31 17:42:28
    语音播报

    消费升级+互联网 精酿啤酒点评工具成时代新宠

    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啤酒也在被市场重新定义。消费者不仅更注重品牌品质,对啤酒口味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与此同时,以进口啤酒为代表的精酿啤酒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从2011年到2016年,我国啤酒进口量从64203千升快速增长至646384千升,增长了近9倍。并且在所有酒类里,只有精酿啤酒是过去五年快速增长的品类,这个趋势正在全球蔓延。

    前谷歌中国高管沈恺看好这块商机,并开始了创业旅程。沈恺毕业于复旦,后在瑞典留学深造,05年作为中国最早的员工之一加入Google中国,三年内建立并扩充了AdSense本土团队,他几乎负责过所有产品线,掌握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法。沈恺于2016年4月16日在上海创立了“酒花儿”App,打出“喝口好精酿”的公司口号,希望用互联网推动中国精酿事业的发展。

    与国内工业化量产的大众啤酒不同,海外的精酿啤酒往往由遍地开花的中小微型精酿酒厂生产,产量少但种类繁多。根据 2015 年美国啤酒品酒师资格认证协会发布的分类指南,精酿啤酒大概可以分为 34 个大类,累计有超过10万款啤酒被鉴定为精酿啤酒。精酿啤酒如此繁多的品类,无论是对经销商还是消费者,认知成本都很大。

    而精酿啤酒点评选型工具有现实基础和需求基础,再加上啤酒本身的强社交属性,美国市场上已经有了 Ratebeer、BeerAdvocate 和 untapped 几款主要的啤酒点评选型及社交 APP,酒花儿则是弥补了国内市场在这一块的空白。沈恺希望在这些海外App的基础上,开发出中国特色的产品功能。酒花儿App目前集合了啤酒查询与点评、精酿资讯、酒吧地图、定制个性化酒单、和精酿圈社区等功能,一站式为用户解决喝什么,去哪喝,跟谁喝,怎么喝的需求。

    从2016年1月至今,酒花儿经历了快速的发展:2016年1月10日,酒花儿从微信公众号(酒花儿公社)开始,定期开展精酿啤酒评测活动,至今已举办超过四十期评测活动,参与人次超过20万。2016年4月16日,酒花儿App正式上线,仅上线一周便获得超过5万人次的用户访问。次月26-27日,酒花儿成功举办了“国际精酿大赛”和“精酿啤酒节(上海)”。该次精酿大赛为国内首个获得国际认证的比赛,长达36米的啤酒墙作为亚洲最长的啤酒墙引发了媒体热议。紧接着,同年8月,酒花儿官网正式上线。

    2016年11月,酒花儿宣布完成1500万元Pre-A轮融资。在此之后,酒花儿作为媒体方协办了2017中国国际精酿啤酒会议暨展览会、2017全国家酿大赛和第二届上海百酿国际啤酒节等活动。

    2017年,酒花儿仍不断活跃于各大啤酒节活动上,6月份酒花儿协办了2017西安精酿啤酒节和第四届中国国际精酿啤酒节。在6月底酒花儿协办的中国精酿啤酒高峰论坛上,CEO沈恺亦登台做了《互联网如何助力精酿行业发展》的演讲,引发了圈内的热烈讨论。

    现在,酒花儿已经发展成世界领先的中文精酿啤酒平台。截至2017年6月,酒花儿的数据库已收录超过10000款啤酒介绍、20万条用户原创点评、全国2000余家精酿酒吧信息。App的版本也保持着一个月1-2次的更新频率,不断优化增加新功能。

    精酿啤酒的春天正在到来,这款精酿圈的“大众点评”,接下来也将逐渐切入电商等模式,互联网与精酿啤酒的结合将如何开花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