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农林果蔬
  • 分享
  • 河北峰峰“谷驼小米”翻身记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2017-09-07 10:23:03
    语音播报

    河北峰峰“谷驼小米”翻身记

    前不久,记者来到谷驼村,从村南的高岗上望去,满眼都是绿油油的谷子,硕大的谷穗在微风中摇摆。坐落于峰峰矿区的谷驼村地处丘陵、盛产小米,从过去种植谷物仅满足口粮之需,到如今走上产业化之路,谷驼小米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谷驼村建村于明朝,种植谷物已有600年历史,盛产的小米被称为“谷驼小米”,村名中的“谷”字就是盛产小米的印记。“谷驼小米”色泽、口感品质上乘,又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当时磁州及峰峰一带叫得响的“名牌”。忆及当年,村里的老人苗洪兵总会自豪地说:“那时候,磁州人吃的小米都是俺们村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单靠种植谷物,不仅费力收益还低,于是,村里人逐渐荒废了土地,以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谷驼小米”渐渐被人淡忘。

    2015年,村支部书记房学军提出一个大胆想法:将全村的耕地全部种上小米,利用村西的集体土地建成工厂进行小米深加工,再次叫响“谷驼小米”的牌子。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赞同。经过一年多努力,2016年底,谷驼村成立了谷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五家谷驼”商标,村西建成9000平米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

    公司成立后,房学军便带着村里的种植能手,开始培育适合当地种植的谷子品种,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有害农药,保证谷物产品绿色健康。

    今年6月,他带着村干部和村里几个懂经营的年轻人,一起到外地进行考察,计划引进一套婴儿辅食加工设备,生产婴儿小米米粉、婴儿小米米乳粉、速溶小米奶粉、小米薄脆饼干等婴幼儿产品及小米糕、小米锅巴。房学军说,我们的产品主打“绿色无添加”标签,农家供应、本地加工,价格上也更实惠,满足市场对品质化、多元化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谷驼村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与农户签约种植、签约经销,今年已向村里的农户免费提供谷种1000斤,并约定以高于市场价20%全部回收。签约农户苗树林说:“等到9月份谷子收走后,我能挣4000多块钱呢”。

    据房学军介绍,他们的销售采取线上加线下模式,与公司签订经销协议的村民可以在淘宝店、微店进行经营,获得销售分成。他还告诉记者,如果今年收益好,他还准备与周边村庄协商土地流转的事,扩大小米种植规模。“谷驼小米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金不换’招牌,这些年零散耕种、不成气候,现在村集体要把这个金字招牌擦亮,把优质小米产地资源整合盘活,带领全体村民增收致富。”展望未来谷驼村小米的产业化之路,他信心满满。(方尚俊 武萌 通讯员 王翔 魏荫莱)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