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无人超市全国遍地开花 多种设计缺陷遭遇吐槽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0-11 11:15:43
    语音播报

    无人超市全国遍地开花 多种设计缺陷遭遇吐槽

    24小时营业,没有一个收银员,自动识别、拿起就走……无人超市解决了很多传统商超与便利店的购物弊端。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很多事情,加入了人工智能、二维码识别这些高科技的无人超市,更是吸睛不少。

    近来,无人便利店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西安、福州等地落地。据悉,目前,在全国进行技术测试的无人便利店有50个左右。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店主只需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即可。据悉,平均一个人可以一天管理十家这种无人超市!按照一个补货员5000一个月的工资计算,相当于平均一家店的人工成本只有500元左右。

    这对于传统超市,传统零售行业来说,将形成非常大的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新事物也带来新的问题,比如,无人超市商品种类不够完善,价格没有竞争优势,购物指南缺乏人关怀,人工智能的出现难免给相关行业、职业的劳动者带来“生存危机”。

    据了解,无人超市“缤果盒子”的商品单价比普通门店低了20%至30%,但在无人超市随机抽选了饮料、方便面、咖啡、零食、面膜等10款商品中,除了个别大超市无货外,10件商品价格无一胜出。有些价格相比于大中型超市还是要贵一些。这些数据让很多对无人超市的热衷者确实“心凉”了半截。

    考验无人超市的不只有价格,还有技术。今年7月缤果盒子在上海的一家门店却经历了高温考验,甜甜圈、巧克力等商品出现融化现象。而就在上个月,成都本土首家“无人超市”的亮相引起当地人注意,可营业没到一周时间,就招来不少顾客吐槽:买东西花费时间过长、存在安全隐患、系统也不够便民。据了解,“无人超市”开业当晚因为扫码进超市的人太多,还一度导致扫码系统故障“无法进门”,顾客只能现场排队下载APP才能进门。

    说到购物体验,人们已经习惯了传统的购物模式,无人超市的使用者多以年轻人为主,下载超市App,一键购物。新颖的购物方式,对于一个“手机盲”或者没有接触过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适应起来的确有难度。一旦无人超市普及起来,“便捷”对于他们来说成了一种负担。

    此外,关于无人店的防盗损也成为业内最关注的话题。据了解,济南首家无人超市在其对外营业一个月里,曾发生三起失窃事件。

    缤果盒子CEO陈子林表示,目前他们的产品针对偷盗有三道关卡,而未来将有机会与城市安防系统合作。“首先是RFID,标签可以让我们准确发现当有人拿了未结账商品走到结账区,后台的管理人员会收到主动的推送提醒告诉他。第二步有相应的人工智能AI在盒子的内部,摄像头已经完成了基础的一些动作识别。比如破坏商品、撕毁标签,在里面吃东西。一旦用户在盒子里出现这些行为,我们摄像头会把图像截取下来供防损人员查看。在上海、在别的城市已经有公安局联系我们,要把缤果盒子所有摄像头纳入到他们的系统里面,作为城市安防系统的一部分,相信未来会很快发生。”

    此外,无人零售对收银员等纯机械化工作的替代,让社会中出现这样一种声音“无人零售会不会提升失业率”。对此,有互联网专家表示,不能仅仅从“无人”角度来评价无人零售,还要看其所带来的就业联动效应。“从个体来讲它只是一个职业的更替,是再就业的机会。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转型升级、结构性改良的机会,现在不管是收银员还是基础性工作并不是存在就一定合理,只是说现有阶段需要有人导购、或者是收银,但科技发展技术红利已经能把以前技术不成熟的临时的替代性方案下架,能够更优的工作岗位提供出来,其实它已经在创造新的岗位。”

    2017年被誉为无人零售店的元年,在一系列密集而又充满变数的事件中,无人零售迅速成为最火热的创业风口。一夜之间无人零售店的消息漫天而来,纵观全局,考察一个新型零售业态的好坏,经济效益上的考量的确很重要,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冰冷的商业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对培养忠诚顾客没有概念,缺少长远的经营策略,拿一些无谓的“噱头”吸引顾客,那么,无人超市的结果也是令人堪忧。

    业内普遍认为,眼下的无人超市或许还只是一个试验场,需要谨慎乐观。一方面,这门生意要铺开,离不开成本收益分析。这种经营模式的是否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这还有待考察,另一方面,技术也可能还欠成熟。比如,在人脸识别技术尚未大规模投入商用的情况下,要保证顾客低头购物挑选等“非配合”状态下精准识别,难度不小。

    不可否认的是,无人领域追求智能,可想要无人超市深入人心,必要的人性化服务不能缺少。所以,无人超市真正发展起来,还是需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将富余劳动力和智能操作结合起来,才是真正为百姓谋福利。当然,这需要国家的支持和企业的投入,引进更多优秀人才,为无人超市的发展提供动力。

    至于未来无人超市能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我们走着看吧。

    (综合自:央广网、陕西传媒网、大众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