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大图
  • 分享
  • 年度“大考”即将到来 快递业加速抢夺智慧物流风口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0-19 09:31:38
    语音播报

    年度“大考”即将到来 快递业加速抢夺智慧物流风口

    20170209162705_4294

    上午下单、下午送达,不到半天时间快递就能到你手上,这种超乎想象的物流速度将不再是天方夜谭;有没有想过,突然某一天打开门,一位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快递员送来这份快递?

    今年以来,以新零售、智慧零售、无人零售为代表的零售业态呈现爆发式增长,并迫使物流业加速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变。无论是阿里、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以顺丰、圆通等为代表的快递企业,还是以运满满、货车帮为代表的车货匹配企业,都在抢夺智慧物流的风口。

    当前中秋国庆双节余热刚退,“双11”又即将到来。对于电子商务而言,这无疑是一场行业盛宴。而对于快递物流领域来说,却意味着又一场年度“大考”即将到来。要知道,从2006年到2016年,天猫“双11”快递量从26万件增长至近6.6亿件。面对如此严峻考验,快递行业该如何实现“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承诺呢?

    事实上基于往年的经验,以及近两年智慧物流的普及,电商和物流企业已经能够从容应对。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快递业不仅在完善自身快递物流业务,同时也在积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无人机等核心科技发展智慧物流行业。

    就以近日在上海亮相的京东无人仓为例。在京东40000平方米的仓库中,包括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作业系统均实现了智能化和无人化。京东负责人介绍,该无人仓正式运营后,日处理订单的能力将超过20万单。

    而且,根据京东CEO刘强东透露,明年双十一前,该仓库操作场地中将由人工智能结合机器人技术运作,从而实现无员工状态。由此可以看到,借助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力量,智慧物流将再次被延展拓宽。

    除了技术的巨大驱动力之外,有关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系列政策法规也不断浮出水面。根据商务部消息显示,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试点三年来已经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下一步,将在进一步总结提炼好的经验、作法的基础之上,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组织在全国推广。

    之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了“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概念。在他看来,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

    未来,伴随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迅速发展,从选择商品到最终收货,从仓储到运输,京东、顺丰、菜鸟网络等企业正在以科技的手段,对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等环节不断优化,构筑完整的智慧物流闭环生态圈。

    (综合自:深圳新闻网、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