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电商
  • 分享
  • 裁员与否 美丽说蘑菇街为救业绩的无奈之选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0-19 10:05:51
    语音播报

    裁员与否 美丽说蘑菇街为救业绩的无奈之选

    目前有爆料称女性时尚电商平台“美丽说”已经解散,从9月中旬开始遣散内部员工,至10月中旬遣散人员全部离岗。

    美丽联合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美丽联合集团目前正在进一步聚焦电商核心业务。相对来说,在公司业务的南区,从货源、人才到商家,电商产业链都更为深厚。因此,北区相关的团队会统一调整集中到南区,这将进一步提高人效。同时,会有小部分员工由于个人原因无法到杭州工作,会有其他的选择,属于正常人员流动。

    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与美丽说分别自2011年和2009年起步,通过导购业务实现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合并之前,美丽说曾接受过5轮外部投资,蘑菇街也有4轮。两家公司都在极力推动电商模式运转、上线新品牌策略、进行一些不太靠谱的尝试,为最终上市做准备。但是在马云内部发出“不扶持上游导购网站继续做大、阿里的流量入口应该是草原而不是森林、不扶持返利网站”等指示后,两家公司一下子成为依靠资本驱动的典型案例。被封杀的美丽说与蘑菇街不得不转向自建电商平台之路,并开始面向不同年龄和消费力的女性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时尚媒体与时尚消费服务。最终于2016年1月11日,美丽说和蘑菇街团队正式宣布合并。

    两家公司的宣布合并后的新集团名为“美丽联合集团”,旗下的三个品牌蘑菇街、美丽说和淘世界各自独立运营,覆盖不同年龄的女性消费群体。合并之后,由蘑菇街创始人陈琪继续担任合并后公司的CEO。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入口收紧的当下,合并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家合并这一年多里,由于业务的调整,裁员风声就没断过。据了解,两家电商平台合并之后,整体团队由蘑菇街来接手,美丽说原有一些工作人员也相继离开。不仅如此,蘑菇街还砍掉了一些业务,这被外界解读为合并后的大裁员。对此,有蘑菇街相关人士表示,解散、倒闭等传闻是带有恶意的说法,不属实。另外上述人士还表示,美丽说这周截止现在的销售数据比上周上涨很多,并且在接下来电商每年的重头戏“双十一”上也会和蘑菇街一起推出相应活动,不过美丽说“双十一”的具体玩法还在商议中。

    合并后的美丽说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其商品质量不佳、退款难等问题屡被用户投诉。整体盈利上也从合并前2015年两家交易额合计近200亿元,到2016年合并后交易额90亿元左右,让许多业界观察者唏嘘。两家公司尽管是同领域中执牛耳者,但这个领域仅仅是是分享型女性垂直电商的领域,完全不能和O2O团购、打车应用和共享经济这样的大风口领域媲美,可以说是一个狭窄的不能再狭窄的电商小分类而已。

    另外,公司还在2016年底接受投资方建议,与京东就全盘收购事宜进行谈判,却因估值偏高遭到京东质疑,而未能达成一致。目前,阿里、京东行业寡头的格局已定,Zara、优衣库等实体快时尚品牌也纷纷进军线上,美丽说蘑菇街们想要度过“寒冬”,裁员也许真的是一条不得不选的路。(综合自:品途商业评论、界面新闻、财经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