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入局者不断 进击的生鲜电商仍被寄予厚望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1-22 11:19:08
    语音播报

    入局者不断 进击的生鲜电商仍被寄予厚望

    电商行业仅今年以超高的速度不断扩张,特别是生鲜电商这个细分领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生鲜电商并不缺少消费需求,生鲜产品消费频率较高,较为容易形成长期客户,并且获利空间较大,这些因素让不少企业都对生鲜电商寄予厚望。

    日前有消息称,生鲜传奇以现有34家店,年销售2亿元,获得资本市场10亿元的估值。最终以稀释20%股份的代价,获得2亿元融资。目前市场上入局生鲜电商领域的企业的确很多,而且资本也对生鲜电商表现出较高的热情,但实际发展过程中,市场上相当一部分生鲜电商都处在亏损状态中。

    众多周知,生鲜是指未经烹调、制作、深加工过程,只做必要保鲜和简单整理上架而出售的初级产品,以及面包、熟食等现场加工品类的商品的统称。生鲜商品的特点、保存条件基本相同,需要保鲜、冷藏、冷冻;属于散装商品并需要用称重打条码方式售卖;保质期比较短;同时在消费习惯上也有很大的关联性。这也就是许多的电商生鲜入局者不能盈利,长期处于亏损的重要原因。

    因此,完整的冷链配送由于居高不下的建设成本,成为了生鲜电商入门的一大门槛。无论是任何企业,只要想做全渠道的生鲜电商就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冷链配送体系,只有大资本才能有生鲜电商全渠道的控制能力,所以冷链物流正在成为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谁能拿下冷链物流,谁就拿到生鲜电商头把交椅的入场券。

    另外生鲜电商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生鲜电商如何能够实现消费者良好的用户体验。任何产品的发展都必然是以人为本的。消费者的习惯以及经济水平决定了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模式。随着消费水平升级以及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端化、高质量、高消费的生鲜产品必将为更多人所接受。消费者想要购买的渠道和方式也必然会多样化。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是必然的。

    永辉等生鲜电商企业抓住了自身线下的优势,从而开始构建自己的O2O商业体系,在这方面阿里系的盒马生鲜也都是如此的布局。依托线下门店的优势让体验真正到达消费者的手中,这样就能够实现用户体验的线上线下统一了。

    有数据显示,目前生鲜产品的潜在市场规模已经高达了十万亿,而生鲜的电商渗透率则非常低,相比于十万亿的市场规模,电商的交易额预计2017年只能够达到1500亿元,这么低的渗透水平,其实表明着生鲜电商巨大的市场前景。

    随着传统电商领域蓝海的逐渐缩小,各电商巨头对电商生鲜围追堵截,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在抢滩登陆,例如360、海尔等企业。但电商生鲜依旧是以阿里京东为第一梯队,其地位很难撼动,二者在生鲜领域各有千秋,不分伯仲,未来究竟如何,还得拭目以待。

    (综合自:联商网、电商汇)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