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用户超10亿元损失没着落 共享单车押金为啥难退?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2-01 10:59:58
    语音播报

    用户超10亿元损失没着落 共享单车押金为啥难退?

    共享单车企业正频遭押金信任危机。1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一时间不少用户称要申请退押金。不过,两家企业迅速发声回应辟谣。而用户这样的举动也间接的反映出当下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危机”愈演愈烈。

    近期,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经营出现问题后,相继出现退押金难现象。据了解,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芝麻信用初步统计显示,这已造成用户押金损失超过10亿元。此外,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透露,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汇总,各地消协组织已收到共享单车押金投诉事件数千起,尽管当地都在集中精力帮消费者清退,但由于各种原因,预计最终仍有大量消费者会遭受财产损失。

    而如今,一个月未成功退押金的案例已经不在少数,用户关于共享单车退押金难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共享单车的押金为何如此难退?

    2383cbbd80c64bb5959511d58722a4e6

    对此陈剑呼吁,欲解决预付费安全性问题,必须在法律层面进行相应的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对侵权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目前只是做出了罚款与吊销执照的规定。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已经破产了,这种处罚就没法操作。他建议,企业通过收取押金汇集的资产必须跟企业的自有资金分开。应当在《电子商务法》中明确:消费者押金不属于破产财产,如果被企业挪用,在破产清算时,应该优先退还给消费者。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将这些资金沉淀下来以后再进行其它融资的做法是否合规,值得探讨,“相关部门应尽快对收取押金行为作出规范,限制企业盲目投资,消除市场投资失控的危险。”

    事实上,从资本一窝蜂似的入局,到如今的落败收场,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对我们的法律规定的更新和制定提出了新的课题,未来,共享单车押金将迎来“强监管”时刻。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要求。

    在随后出台的北京、上海等当地共享单车新规中,也均对押金管理做了更细致化要求。

    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启了“免押金”的尝试。据了解,11月19日起,广州地区可以凭借腾讯信用分申请摩拜免押金,实名认证后如果腾讯信用分高于630分即可成功申请摩拜免押金。ofo方面也表示,已经在25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另一方面,对于资金专用账户管理模式,两家均未做过多解释。

    而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在北京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看来,共享单车产业势必走向整合,谁能做到最后目前仍很难讲。不过经过多轮融资,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并未有多少起色,尤其是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投资人可能会打退堂鼓,终止输血。“现在竞争很激烈,烧钱又非常快,二三线的共享单车现有的投资人可能也希望其他投资者进来,或者走滴滴和快的的老路,未来通过并购实现退出。”他表示。

    (原标题: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经济观察报、中国证券报、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