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电商大促接踵而至 快递包装绿色化还需继续推进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2-08 11:15:21
    语音播报

    电商大促接踵而至 快递包装绿色化还需继续推进

    timg

    “双11”“黑色星期五”大促销刚刚过去,“双12”和圣诞节促销又将接踵而至,中国电商市场创造“世界物流奇迹”的同时,大量快递箱堆积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压力。为此,电商平台、物流平台、快递公司纷纷开始联手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环保化。

    面对电商市场给快递市场带来的巨大增量,国家邮政局等十部委此前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环保化。对此,包括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以及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发出联合倡议,希望物流行业全面投入绿色物流行动当中,通过新型材料研发和替换、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等方式,推进包装环保化。

    从具体措施来看,电商平台、物流平台、快递公司将持续加大免胶带纸箱、全降解快递袋、绿色新能源车等新型环保包材和配送车辆的研发与替换,加大快递纸箱回收和循环使用,培育消费者绿色收件的习惯。

    苏宁方面称,此前公司已投放5万个共享快递盒,今年“双11”期间,会在北京、成都、南京、杭州、济南等13个城市投放共享快递盒。到2018年,苏宁物流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进一步放大共享和循环包装在绿色物流中的应用。

    除了苏宁,其他电商也纷纷试水绿色物流。前不久,京东推出了循环包装袋,用抽拉绳完成包装袋密封,消费者到京东自提点带走商品后,包装袋会由配送员回收并送回仓储,在再次打包时使用。菜鸟则宣布,今年“双11”期间,将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

    业内认为,共享快递盒等方式是企业用市场化手段探索绿色物流的一种新模式,或能解决以往快递包装难以循环使用的问题,既压缩了成本,也节约了资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丽表示,其实所有包装材料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目前我们国家每年进口一些国外品质比较高的,可以用作原料的一些塑料制品,如果大家能够把自己产生的废塑料直接利用的话,对于缓解原材料压力、减少进口量等等都是有好处的。”

    大量废弃的包装物,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那么其他国家又是如何解决这些废弃快递包装所带来的问题呢?

    李丽介绍到:“德国是1991年公布了包装废物的管理法,日本也是有专门的包装废物回收法,规定了不同的包装废物都应该是分类回收的。”

    目前我国的绿色物流发展正处在探索期,绿色包装材料研发、快递盒共享回收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同时这也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应对。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包装垃圾回收还是绿色物流推行,政策的引导与扶持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应建立明确的行业规范、细化环保材料评级要求、必要时候采取强制措施和限制措施,加速绿色快递业的到来。

    (综合自:人民网、北方网、TechWeb)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