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双12”促销规则更复杂 购物狂欢节不要太疯狂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2-13 10:53:59
    语音播报

    “双12”促销规则更复杂 购物狂欢节不要太疯狂

    16pic_1863477_b

    随着中消协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等问题浮出水面,面对已经过去的“双12”,消费者的抢购心态是否依旧?渐趋规范之下,店家如何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促销规则更复杂、手段花样更多,不同活动方式还设定不同限定条件,导致大量商品需要消费者经过复杂的计算才能知晓商品实际促销价格。

    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显示,在当当网,某款标称为“米菲”品牌旅行箱在11月11日价格为328元(标价398,满258减20,领券300减50,按照可叠加计算),由248元(标价398,每满100减50)上涨至396(标价596元,每满200减100),而在“双11”期间又降至328(标价398,满258减20,领券300减50,按照可叠加计算)元,造成折扣力度大的假象,实则价格并没有优惠。可以肯定的是,平台和商家复杂的价格表示方式和促销规则,正在降低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体验。

    中消协表示,价格是消费者参与集中促销期活动的重要考量因素。鉴于目前在集中促销活动期间仍然存在大量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等价格误导行为,存在通过随意标注划线价格逃避“虚构原价”的法规约束,涉嫌误导消费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适应网络购物方式的价格法律规定,规范平台及商家的价格行为,加大价格动态监测力度,适时公布价格监测结果,将价格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示,方便消费者查阅。呼吁电商平台及商家诚信经营,使用简洁的价格促销表述方式,不设置复杂的使用条件,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工商部门也表示,希望消费者在面对“双11”和“双12”来临的时候要理性消费,选择“正规网站”消费,谨防“刷单炒信”,不要轻信“史上最大折扣、全网最低价、零点秒杀、赠红包、送赠品、满减、抽奖”等促销宣传,防止价格猫腻。并保存好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送货单等,以方便投诉。

    有行业专家指出,太过频繁的促销不仅会造成消费者的疲劳感,也会让消费者对于商品价格的真实性产生质疑:同样一款商品,每次促销都标榜最低价,究竟多少钱是最低?此外,这种促销的本质是把一段时期的交易压缩到一天或者几天进行,不仅会造成电商产业的过度投资,集中消耗人力物力,也会给物流、售后等部门带来极大压力。(综合自:南方网、北京青年报、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