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酷骑单车用户押金难退 中消协强势介入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2-13 11:27:22
    语音播报

    酷骑单车用户押金难退 中消协强势介入

    bcbc340fb2bc0c0464397e452ff6b6ab

    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的洗牌也愈发惨烈。3Vbike、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等相继停止运营。但是这些离场的企业,停运后的后续工作却没有处理好。一些企业关于用户押金的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在退押金受阻之后,不少用户向消费者协会投诉。面对大量的投诉,中消协终于出手了。

    12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对外发布了“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公开信中,中消协指出,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为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元资金尚未退还。

    中消协数据显示,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并且中消协方面也收到消费者大量有关酷骑公司的情况反映,截至12月11日,共收到投诉咨询电话672人次,请求诉讼信1500余封,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退还押金、预付资金、控告涉嫌集资诈骗等。

    酷骑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还要追溯至今年8月份。从8月份开始,酷骑单车出现退押金难的问题,至今仍有大量用户反映押金无法退还。今年11月份,酷骑公司停止北京公司现场退款,然后公布三部退款电话,但电话很难打通。

    对于押金问题,酷骑单车曾经在其官方微博多次回应过。不过,一切并没有得到解决,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

    中消协表示,据初步调查,酷骑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认缴资金10亿元,注册用户近1600万,先后投放车辆140余万辆。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不仅如此,酷骑公司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先单方面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后关闭酷骑单车总部现场退款通道,并公告成都市某住所为退还押金地点。但经调查,该退款方式子虚乌有,误导了大量消费者持续前往。

    中消协还表示,押金作为消费者租用特定标的物的担保资金,是消费者的个人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处置,应当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酷骑公司大量挪用消费者押金,对于消费者退还押金诉求采取无人回应、不提供真实联系方式、回避问题解决等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违反相关规定,严重侵害了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中消协也公开要求酷骑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张夫芝、股东毕言、原首席执行官高唯伟等相关责任人,主动对消费者的押金、预付资金的存款、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承担法律责任。并主动回应质疑,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公开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3月23日以及12月5日,中消协先后两次就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预付金存款等问题,集体约谈共享单车服务企业。不过,这两次,酷骑单车都没有参与。

    实际上,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一直以来都被广泛关注。早前,共享单车的两大巨头ofo和摩拜也曾陷入挪用押金的传闻。有网络媒体报道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

    面对传闻,ofo和摩拜在第一时间对外界回应称,两家公司运营正常,押金随时可退。

    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共享单车行业加速洗牌,共享单车已从“明星”行业,开始向用户“雷区”演变。今年6月13日,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6月21日,共享单车3Vbike宣布停运;今年8月,町町单车被曝“跑路”;近期,又有消息称,小蓝单车已宣布解散。而在这些企业纷纷倒下的过程中,都伴随着押金难退的问题。

    对此,有律师指出:“押金在企业中只是一个暂存的一个行为,那么在企业做账的时候它也不是你的收益,它是一个预付款。那么这个时候企业对这个预付款,应该是专款专用放到那个地方,以保障我们能及时退还给我们的用户,我们的企业不能将这个专项资金挪作它用。同时我们的监管机关行政机关,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也要对它进行有效监管。”

    其实早在今年8月份,交通部等10部门就曾发文,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但尽管如此,押金监管缺失和退还难题仍然存在。

    (综合自:华商报、证券日报、驱动中国、西部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