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3年要开到2万家店 苏宁的自信从哪儿来?

    来源:中国商网 2017-12-20 15:53:18
    语音播报

    3年要开到2万家店 苏宁的自信从哪儿来?

    2D1B4E3ABDBE7920572C9B8664AC4E40B56B1FFD_size179_w600_h450

    继苏宁与阿里联姻之后,苏宁的线上业务发展突飞猛进。而继线上的大跨步发展之后,苏宁再次出手准备开发线下扩张。

    12月19日,中国地产圈的300个大佬齐聚南京,力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大开发战略。据预测,中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量从2011年74%的增速下降至2017年19%的预计值后,纯电商已经触碰到零售天花板。张近东为此开出了智慧零售的良方,定出了未来三年2万多家门店和2000多万平方的商业实体目标,其中计划新开门店15000+。

    张近东表示,将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共同打造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平台。

    近两年,苏宁每年新开店的数量都在千家以上。2017年,整个行业纷纷布局线下,苏宁已先通过“+互联网”,把实体资源上线互联网化,再整合线上资源“互联网+”反哺线下,实现全场景互联网的智慧零售。

    在签约大会上,张近东引用马云“传统电商已死”的话表示:“苏宁就是最大的春天,将着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

    “苏宁将把场景体验式消费作为内容。”据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在未来三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在目前全国4000家左右的店面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苏宁各种业态的店面突破2万家,预测将达到2200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与线下联姻,成为零售业新的风口。面对互联网的冲击,继线下门店的大规模关店之后,不论是线上企业还是线下企业目前考虑最多的则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

    在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上,张近东将苏宁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比喻为开源的“安卓系统”:每一个线下业态,都是这个系统结合线下不同场景3D打印出来的各种产品。业内普遍认为,在电商领域里,苏宁是最懂线下商业的,线下商业中,苏宁也最懂电商运营。正因如此,苏宁成功吸引了中国大半个地产圈,其中包括千亿元规模企业中的八成大佬。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和苏宁是在中国企业中少见的深度合作的榜样,未来万达和苏宁不仅将展开更多的门店合作,万达还会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把苏宁云店、苏鲜生、红孩子等业态作为核心店,更将在资本层面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万达会成为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中最友好、最忠实的伙伴。2018年,十年之内把万达广场发展到1000店,1000个左右。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则在高度肯定此次战略发布会是“零售行业里程碑事件”后,承诺“将拿出500个项目,与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智慧零售’合作。恒大将为苏宁定制或共同投资运营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同时,恒大开发的社区商业配套和大型商业物业,苏宁享有各类零售业态的优先经营权。”

    从苏宁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在苏宁大力发展线上并联姻阿里后,苏宁的线上发展不仅限于电器商品,而是扩张到母婴、超市、百货、家居、生鲜、汽车等全品类。”

    而此次苏宁与众多房地产大佬的合作则是苏宁想反哺线下的举动,苏宁拟将线上的业务开展到线下,如开设红孩子母婴馆、苏鲜生超市、汽车超市等品类专业店,也可以结合城市核心商圈,开设购物广场;在社区开设苏宁小店。

    不可否认的是,阿里、腾讯两大阵营几乎把持了中国零售业的半壁江山:一边是腾讯、京东、唯品会、永辉、沃尔玛,一边是阿里、苏宁云商、高鑫零售,零售业“两级之战”一触即发。

    (综合自:证券日报、人民网、中国网、潇湘晨报、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