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讯
  • 分享
  • 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 商场购物也可享受“后悔权”

    来源:中国商网 2018-01-04 11:23:36
    语音播报

    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 商场购物也可享受“后悔权”

    步入21世纪,互联网席卷全球,电子商务开始飞速发展。“7天无理由退货”、“包邮”等一系列属于互联网的名词横空出世,如今属于线下的无理由退货也即将逐渐问世。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表示,2018年将以混淆仿冒侵权、商业贿赂、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等为竞争执法重点,全面推行经营者首问制度,鼓励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等建立赔偿先付制度,在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同时,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

    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是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害,进而倒逼商家重视商品质量和服务。显而易见,线下销售也有售后权益的问题,需要将二者统一起来。对此,有专家指出,在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全面推行之时,也要注意平衡商家与消费者的权益,制定细则来规范退换货行为,不能放纵滥用无理由退换货,令商家合法权益受损,扰乱市场秩序。

    20160316111831128

    目前“七日无理由退货”只适用于网络、电视等远程购物,实体店的售后服务执行的是‘国家三包规定’,即产品自售出之日起七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

    尽管法律没有规定实体店也必须“七天无理由退货”,但不少消费者表示,现在线上线下竞争激烈,实体商场的优势就在购物体验上,现在反而退换货条件比网购更苛刻,原本的优势也打了折扣。现在这一问题也引发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打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全渠道消费体验成为零售业趋势,在新零售时代,消费者在线下享受到的购物权利应当与线上购物对等,并不能因为消费者线下购物有更多的选择权、比较权,就不该享受到“后悔权”。

    “能不能提供好的退货服务是实体店竞争力的表现,无理由退货能倒逼商家专注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服务性价比,从而改善整体消费体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

    其实,目前一些地方工商主管部门,为了让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虑,已经在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从实际情况来看,主要还是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对消费者承诺,或者是工商部门引导商家对消费者承诺可以无理由退货,但这缺乏强有力的制度约束,效果不是很明显。因为即便商家没有履行无理由退货承诺,虽然在本质上属于一种违约行为,但消费者维权却很麻烦,维权成本很高,拦住了很多人的维权脚步。

    有专家指出,要有效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最根本的是要让线下无理由退货有法律撑腰。简言之,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用法律形式建立起线上线下同等的无理由退货制度和待遇,让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有法可依,让无理由退货服务提升线下实体店竞争力。当然,也要用法律形式保护好商家的合法权益,确保无理由退货的公平性、合理性和可行性,防范和惩治极少数无良的消费者滥用无理由退货权利,避免损害商家的合法权益,避免无理由退货加重实体店经营成本。

    (综合自:和讯网、沈阳日报、工人日报、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