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讯
  • 分享
  • 2018零售行业五大预测 消费再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来源:中国商报 2018-01-23 11:21:17
    语音播报

    2018零售行业五大预测 消费再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实现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增长明显,并连续4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消费新特点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2016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连续第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连续第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继续发挥着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内需拉动为主,91%靠内需,其中六成还是消费拉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增长转向依靠消费拉动的再平衡势头已经形成,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

    事实上,2017年以来,实体零售呈现回暖态势,消费升级驱动的品质消费正在渗透到各个消费领域,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消费新业态显著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利化和多元化且质优价廉的互联网消费产品,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指出,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零售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当前,零售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零售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消费市场充满了活力。

    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连续回升态势,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7%,较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网络零售所占份额继续扩大。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5万亿元,同比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达到1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二是农村和中西部发展加快,消费市场不平衡状况不断改善。随着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进农村等政策持续推进,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全年达到5.2万亿,同比增长11.8%,高于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增速1.8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中西部地区消费继续领跑,重点零售企业西部地区全年销售额分别比东部、中部高0.5和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江西、贵州、云南、四川、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均实现了11.8%以上的较高增速。

    三是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旺盛。2017年我国恩格尔系数为29.3%,比2016年下降0.8个百分点,比2012年下降3.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绿色、智能、中高端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3%,运动手环、扫地机器人、平衡车等智能商品受到消费者青睐。餐饮娱乐、文化休闲、健康养老消费持续旺盛,共享式消费、体验式消费快速发展。

    2017年全国实现餐饮收入将近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高于商品零售增速0.5个百分点。全国电影票房559.1亿元,同比增长13.5%。北京市营业性演出观众达到1.08亿人次,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国家旅游局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增长15.5%。

    四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5个百分点,全年基本呈现平稳波动态势。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下降3.3%,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回落,猪肉、蔬菜、鸡蛋价格降幅较为明显,分别下降11.2%、10.5%和9%。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消费也进入了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阶段。从后期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消费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在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零售业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超市、百货等零售业态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以及不断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涌现出更注重消费者体验,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零售业态。”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日前撰文表示。

    商务部预计,2018年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新需求也将得到更好地满足。

    零售业五大预测

    对于2018年经济走势的预测,消费仍有望释放出更多活力。据中国商业联合会预测,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左右。

    面对消费日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新阶段,2018年也将如2017年一样,演化出更多的不同。

    消费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事关人们衣食住行的零售业成为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零售业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矛盾、开启新征程、坚持新理念、推动新变革已成为必然。

    中国商报研究院预测,2018年我国零售业将围绕五个关键词展开:新时代、深度重构、回归生活、技术驱动以及商务扶贫。

    随着零售业步入新时代,零售商与消费者触点增多、触面增大,建立更加紧密的情感链接,最终带来消费者获得感的提升。新时代的零售业将给予消费者极致的体验,使得购物从物质的满足上升为心理的满足。

    新时代的零售变革,将面对流通领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展开,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全新的发展机遇已经开启。如何结合自身发展的途径,切实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的内涵和新发展模式的内涵,理解中国与世界发展格局蕴含的新机会,将是零售企业2018年的首要任务。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2018年,社区商业、便利店、品牌专门店等“小而美”的零售业态以及代表着极致化体验的购物中心业态,因为能够更贴合消费者的生活情怀,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碎片化的新需求,将继续成为零售企业寻求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而在资本的推动下,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改变零售业的重要因素。但整体而言,中国零售业的技术应用仍然较为薄弱,在供应链效率、门店数字化、管理和营销的精准化、物流智能化等环节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未来零售技术发展将继续围绕“如何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深度展开,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零售科技,在2018年仍将是零售业实现效率提升和转型创新的关键突破口,零售科技不仅是行业融合发展的加速器,更将引发经营层面和战略逻辑的质变。

    在商务扶贫方面,零售企业正不断地发挥行业力量,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以往,国内多家知名电商企业的网站首页和手机客户端建立扶贫专区,对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给予流量支持、减免网店经营费用等优惠措施。

    对于2018年春间期间消费品市场的走势,中国商业联合会进行了预测。

    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特征进一步突出。“十八大”以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快速扩大,信息科技的突飞猛进,环保、健康需求的快速增强,居民消费已由对商品的拥有需求,注重价格的选择需求,转向对品质、绿色、智能的需求。

    网上零售继续保持速度优势,实体店将稳中向好。2018年以及春节期间,网上零售增速快于实体店的优势将继续保持,但由于国内互联网网民的饱和,居民消费对品质、体验需求的提高,以及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环境的趋好,网上购物增速减慢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从2017年1-2月份网上实物零售额看,增速是各月份中(1-10月份)中最低的,其中,吃、穿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1%和15.8%。实体店,在居民消费需求向品质、体验、社交、文化娱乐等需求转变,新业态不断丰富的环境下,将继续稳中向好。

    有特色、有品质、有品味的大众餐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的消费主力(80、90、00后)的生活方式需求、旅游、休闲的带动“三大聚会”(同学、战友、朋友)盛行,新业态的快速增长,订餐的便捷,有力地促进了有特色、有品质、有品味的大众化餐饮、年夜饭的快速增长。

    消费品价格继续保持温和上涨。在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居民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商品消费表现多样性多层次性多方面性,商品更加丰富多样的大环境下,物价温和上涨将是常态化趋势,2018年春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仍持续保持平稳、温态势,居民消费仍将释放出新的活力。(记者 贺阳)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