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携永辉入股中国家乐福 这回腾讯跟阿里又杠上了

    来源:中国商网 2018-01-24 16:33:09
    语音播报

    携永辉入股中国家乐福 这回腾讯跟阿里又杠上了

    1月23日下午,家乐福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且家乐福与腾讯已达成在华的战略合作协议。借助这一合作关系,家乐福称将提高在线知名度,增加线下和在线零售业务的流量,并从腾讯先进的数字和技术专业知识中获益,开发新的智能零售计划。

    近期以来,传统零售卖场基于股权、战略考虑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频繁出现。对于当下行业的“合纵连横”,有专家指出,在腾讯完成了对京东、美团、永辉超市的集中增资,腾讯系在线下生鲜版图上已经形成了对阿里巴巴的包围。

    201510191401445216726312_origin

    关于与腾讯和永辉签署与家乐福中国的潜在投资协议,家乐福表示,该投资将利用家乐福的全球零售知识、腾讯的技术优势、永辉的运营优势,尤其是永辉在生鲜产品方面的运营能力。

    家乐福同时宣布,家乐福已经和腾讯签署了一项关于在中国开展战略合作的初步协议,以整合家乐福长期积累的零售能力和腾讯的数字技术与创新能力。

    家乐福表示,借助这一合作关系,家乐福将提高其在线知名度,增加线下和在线零售业务的流量,并受益于腾讯先进的数字和技术专长,开发新的智能零售计划。腾讯将进一步发展其社交平台上提供的零售服务,并促进微信、微信支付、云计算等服务在家乐福生态系统内的应用。预期的合作范围包括数据合作、智能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等关键合作领域,以促进家乐福中国的客流量。

    永辉超市于23日晚也公告称,永辉超市、腾讯就对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一家荷兰公司,家乐福中国)的或有投资与Carrefour SA(家乐福)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上述三方将协作共赢,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这是腾讯与永辉超市的再度资本合作。根据永辉超市2017年底的公告,腾讯旗下林芝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同时,腾讯拟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永辉云创15%股权。

    早在永辉超市确认引入腾讯战略投资之时,腾讯与阿里在线下零售的正面交锋即确认展开。如今,以资本为媒,双方布局已呈“对标式”发展趋势:阿里要约收购高鑫零售,深化与欧尚中国及大润发中国的新零售业务合作;腾讯随即携永辉超市入股家乐福中国。早在2016年,腾讯系京东已经引入沃尔玛持股,双方在沃尔玛中国及山姆会员店都有合作。

    阿里、腾讯闪电式“收割”以家乐福、欧尚等为代表的传统超市,与后者日益受到互联网及电商冲击息息相关。家乐福2016年财报显示,受亚洲和法国本土市场表现不佳等因素拖累,2016年盈利大幅下降24%。尽管一次性的税务调整是造成利润大跌的主要原因,但除去这一因素,家乐福净利润跌幅仍达7.4%。

    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18日,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家乐福正在研究出售其在中国的业务,并提议将中国业务出售给欧尚、阿里巴巴。但家乐福方面随即否认了上述消息。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腾讯投资家乐福的行为更多是在阿里巴巴控股高鑫零售后的一种狙击布局。

    “如果只有阿里巴巴一家投资线下,那么阿里巴巴在谈判的时候,会很强势。现在腾讯进来了,谈判价格肯定不一样,至少会让阿里投资的价格拉高。”电商行业资深分析师李成东表示,至于腾讯投资完以后,是否有实质合作,其实也未必。

    在新零售的战场,腾讯的角色被看作是“备战式”,作为持有京东18.1%股份的腾讯,在2015年京东入股永辉后,2017年腾讯又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这是腾讯在零售领域的重要战略投资,同时,京东首家生鲜超市“7fresh”近期正式开业,腾讯系在战术层面上与阿里盒马鲜生形成抗衡。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布局“新零售”、苏宁建设“智慧零售”、京东也在做“无界零售”,腾讯则通过投资在新零售领域不断布局,家乐福选择腾讯和永辉,表明这一传统零售巨头已经选择好了新的阵营。

    (综合自:上海证券报、中国网科技、每经网、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