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圈
  • 分享
  • 又将两个公司出售给蒙牛 现代牧业将变成一个空壳?

    来源:中国商报 2018-01-24 17:50:01
    语音播报

    又将两个公司出售给蒙牛 现代牧业将变成一个空壳?

    刚刚因放弃蒙牛的要约收购大为露脸的现代牧业终于还是忍不住了。1月22日,现代牧业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买方签订协议,将2家剥离牧业后的乳品厂50%股权出售给买方,代价为5604万元人民币,而此处的买方则是指蒙牛。

    业内人士分析,蒙牛和现代牧业“相爱相杀”的“爱情故事”已经纠结了十年之久,蒙牛对现代牧业也是买了有卖,卖了又买,近来,蒙牛对现代牧业的调整可谓“大刀阔斧”,业务范围不断收缩,那这场“虐恋”究竟还能支撑多久,被蒙牛改革后的现代牧业是否将变成一个空壳?

    现代牧业将不良工厂“甩锅”给蒙牛

    1月22日,现代牧业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买方签订协议,将2家剥离牧业后的乳品厂50%股权出售给买方,代价为5604万元人民币,而此处的买方则是指蒙牛。

    具体而言,公告显示,目标公司包括现代牧业蚌埠乳业及现代牧业肥东乳业,各自分别注册成立两家新公司,分拆其奶牛养殖业务单元,并将乳制品业务单位留给目标公司。

    对于出售的原因,现代牧业对外发布的公告表示,当前市场情况下,公司业务策略的核心竞争优势并非经营乳制品业务,此外,经营乳制品业务需要动用本集团大量资源,因此,公司认为,专注于中国经营奶牛养殖业务及提供原料奶业务符合本公司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对此,乳制品行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蒙牛收购现代牧业两家工厂可见蒙牛对现代牧业的定位发生改变,今后蒙牛负责常温产品和低温巴氏奶的生产,而现代牧业只负责牧场环节,为蒙牛提供原料奶源。

    “此外,蒙牛要做低温巴氏奶由来已久,而巴氏奶对奶源的半径要求较高,一般半径在300公里以内,最大也在500公里以内,今后蒙牛很可能让现代牧业专注于奶源环节,在适当地区新建牧场用于巴氏奶的奶源供给。”宋亮如是说。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后,现代牧业今后很可能在黑龙江等优势地区新建有机牧场,这是现代牧业今后很重要的一条发展道路。

    除了经营业务范围的调整,现代牧业此举也是将不良资产甩锅给蒙牛。公告显示,被现代牧业出售的蚌埠乳制品业务单元2016年的除税前净亏损为3.1亿元,同比下滑513%,截止到2017年11月未经审核的资产数额为5.53亿元,但净资产仅为5274.9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5%。

    而被现代牧业出售的另一家工厂肥东乳制品业务单元2016年除税前亏损为2458万元,截止到2017年11月未经审核的资产为2.09亿元,净资产为5959万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1.5%。

    可见,现代牧业出售的工厂都处于亏损状态,且有极高的债务,很有将不良资产甩锅给蒙牛之嫌。

    宋亮表示,现代牧业总共只有几个工厂,目前是将不重要的工厂卖给蒙牛,将盈利的工厂暂时保留,今后,蒙牛很可能会将收购的工厂消化,而将现代牧业的盈利业务作为蒙牛的子品牌。

    现代牧业将变成一个空壳?

    说到蒙牛与现代牧业的纠结史可谓由来已久。资料显示,蒙牛曾因为中粮的背景一度对现代牧业进行增持,也希望利用现代牧业更好做低温产品,然而,蒙牛无法改变现代牧业的亏损境地,因害怕自身业绩被拉低,无奈之下又卖掉部分股票给中粮。

    此外,现代牧业的创始团队与蒙牛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早在2008年现代牧业便与蒙牛乳业签订了10年战略合作协议。基于此,现代牧业对蒙牛可谓“又爱又恨”,一方面积极投靠蒙牛,饮鸩止渴,另一方面又保持高调的姿态,刚在2017年1月,现代牧业还高调拒绝了蒙牛的要约收购,这也被一众奶业人士解读为现代牧业的“装逼”行径,如今,现代牧业终于还是忍不住了,主动将亏损工厂出售给蒙牛,有些低头的姿态。

    而蒙牛收购现代牧业后对其战略定位也是一直摸索,不断缩减其业务范围。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上半年,媒体就曾报道现代牧业的终端产品在北京各大超市下架,当时现代牧业对中国商报记者的答复是正在进行双方的业务调整,不久后现代牧业的“鲜语”纯牛奶将陆续铺货上市,不过,几个月过去了,现代牧业终端产品仍旧毫无踪迹。

    业内人士分析,当时蒙牛很可能打算彻底接管现代牧业的常温产品业务,而将现代牧业打造成发展低温巴氏奶业务的平台和提供原料奶的平台。而如今,现代牧业又将工厂出售给蒙牛,则是进一步进行业务收缩,将巴氏奶的生产也交由蒙牛经营。

    此外,宋亮表示,今后现代牧业很可能继续出卖工厂,仅仅提供奶源,不过,现代牧业的原奶销售情况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蒙牛对原奶的变现能力,现代牧业将来很有可能变成一个空壳。

    对于出售资产对现代牧业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出售不良资产对现代牧业自然是有利的,一方面,出售亏损资产有利于现代牧业净利润的提高,另一方面,现代牧业现金情况不好,2017年前三季度现代牧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为-4.79亿元,出售不良资产的收入可弥补现金流的不足。

    对于未来发展,现代牧业公告表示,乳品业的原料奶价格2017年已反弹且2018年上半年势头良好,本公司对原料奶价格长期保持乐观态度,据合理预期,本公司及蒙牛集团将凭借优惠政策及市场回升受惠,继而实现公司收入。

    不过,宋亮表示,目前奶价的回升很可能是因为秋冬季节奶量减少导致,至于春季来临后原奶价格尚不好判断,因此,从短期看,现代牧业扭亏的难度很大,而长期来看,若蒙牛继续对现代牧业进行向好调整,剥离其不良资产,现代牧业扭亏为盈也是很有可能的。(记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