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优品
  • 分享
  • 为您讲述一粒“好米”的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31 17:54:37
    语音播报

    为您讲述一粒“好米”的故事

    发现一粒好米,源自一次采访。

    2013年,隆化大米获得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时,我们曾到隆化县四条河川实地探访。种出一粒好米,需要苛刻的条件——一方好气候、一块好土地、一道好河水、一粒好种子、一份好肥料、一种好方法、一种好体系、一颗好良心。

    一方好气候

    隆化地处北纬41度,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平均海拔750米,气温冷凉、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优越,天蓝地绿、山青水秀、光照充足,十分适宜水稻生长。

    一块好土地

    伊逊皇庄米所在隆化张三营镇接壤于木兰围场,伊逊河穿镇而过,两岸河谷沃野平坦、土质肥沃。耕地多为草甸褐土,酸碱度适中,有机质含量平均为1.52%。所产水稻晶莹如玉,清香宜人,食味性好,是清代热河136座皇庄之一。

    一道好河水

    伊逊河发源于木兰围场老岭山麓,至张三营流域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水质优良、清甜甘冽。河水婉蜒如带,四季长流不息,为万亩水稻提供着优质水源。更使两岸稻谷飘香,阡陌纵横,被乾隆皇帝御赐“米粮川”。

    一粒好种子

    伊逊皇庄米所选五优稻1号,是从黑龙江五常市野生稻中选育而成,属中国原生稻种,绝非转基因。米色青白而透明,米饭光亮有粘性,细软可口、味道清淡并略有甜味。不仅脱粒后香气袭人,就连稻子在田间生长时,都能闻到稻谷香。

    一份好肥料

    伊逊皇庄米所用肥料全部为独家配方有机肥,绝不使用一粒化肥。伊逊皇庄有自己的养牛场、养猪场、养鸭场、养鸡场,不同粪便按比例调配发酵晾晒,才能得到营养均衡的有机肥料。

    一种好方法

    伊逊皇庄米严格按照,隆化上客上福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取得的《一种千亩有机科技水稻的种植方法》国家专利种植。从选种、育秧、插秧、施肥到收割、储存、加工共需经过48道严苛工序,并于2016年取得五岳华夏有机食品认证。

    一个好标准

    承德百亩良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百万建设了承德首个大米质量溯源展示平台。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通过部署在水稻种植区的各种传感器、控制器、监测站和摄像头,消费者可以随时、实时对大米种植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控,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控。

    一颗好良心

    做食品行业需要良心,百亩良田生态农业公司是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现代农业企业,大米生产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承德分社全程监控。我们承诺以做新闻的标准来种植水稻,每年都随机抽样送谱尼公司进行严格检测。

    一份有权威的报纸,几名有担当的记者,带您发现一粒安全、健康、好吃的大米。

    责任编辑:戎利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