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农林果蔬
  • 分享
  • 听说过“发酵挂面”吗?河北农民竟然把它卖到了国外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2-01 11:10:26
    语音播报

    听说过“发酵挂面”吗?河北农民竟然把它卖到了国外

    挂面行业,历史悠久,生产工艺和价格都相对不高,想要在这片市场闯出一片天地极为不易。然而,在赵县,张拴波和他的河北玉桥食品有限公司,硬是在少数大企业强大生产能力的冲击下,通过走差异化之路,瞄准“专新特精”,开辟一片崭新的蓝海。

    发酵小面、蝴蝶面、儿童面……步入玉桥食品的展厅,一盒盒包装亮丽的挂面令人眼前一亮。仔细端瞧,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发酵挂面。

    赵县政协委员参观企业

    “和传统挂面不同,发酵挂面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发酵的工艺。”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张拴波连忙来了场“科学普及”:也正是因为发酵,使得其产品具有易消化、易熟,散发自然酵面香气等优势;同时,在发酵过程中,还会自然产生一些有益菌,比传统挂面更健康、更安全。

    瞄准发酵挂面这一门类,张拴波抢占市场空白,很快占领了河北、东北、南方等市场,甚至还借助经销商之手销到了海外。不过,他并没就此满足。传统挂面大多手工制作,产量低,也不易实现标准化生产。为此,张拴波与天津工业大学共同研发了全国首台(套)传统手工发酵挂面工业化生产线,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张拴波接受石家庄日报记者采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对我们做大做强发酵挂面可谓一剂良方。”张拴波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他正与以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王浩为首的科研队伍合作,“先建立菌种库,之后再发酵,剔除有害菌,锁定有益菌,再自己培养菌基,把菌种加进去,从而让工艺更稳定、发酵更完全、产品更完善。”

    就在十多天前,王浩刚从天津来厂里,取走面样,带回学校做实验,通过理化指标来确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测定结果出来后,形成一篇文章,做的菌制剂实验,申报一个专辑,再验证下……要是可能,可以在明年年底前整理好资料,开个技术鉴定会。”就在采访当日,他在微信中给张拴波这样留言。

    科技创新的发酵挂面

    张拴波的发酵挂面,需要经过16道工艺,20小时自然发酵,发酵后的面条更容易消化、易熟,散发自然的酵面香气。发酵过程中,还自然产生一些有益菌,比传统挂面更健康、更安全。

    产品

    除了王浩,玉桥食品的“智力外脑”还有很多位:专业做挂面十多年来,先后与清华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食品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顶尖技术人才合作研发;在菌种培养上,眼下,已初步选定了20多个菌种,做菌基培养筛查。

    张拴波告诉记者,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还将以发酵挂面为主线,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助力产品细分品类更多、品质更好、档次更高。比如,围绕儿童市场,推出一系列补钙、健脑益智、改善肠道功能的产品;围绕老年人高端市场,推出系列药食同源产品;围绕传统市场,推出蔬菜系列产品等。

    远销西班牙、韩国、捷克、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实现产品可追溯,是张拴波接下来的又一“重头戏”。为此,公司还专门牵头成立了河北玉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赵罗面业、丰建农机、鲜圣蔬菜、新农民家庭农场等7家合作社,引导农民种植绿色蔬菜,提供机械化服务、产品深加工,并直接对接大型商超,在助农增收的同时,也保障了公司优质绿色原料的源头供应,为全程绿色可溯源生产奠定基础。

    “从田地、到加工、再到餐桌,要全程保障食品安全。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能知道一款发酵挂面的原料面粉来自哪里、添加的蔬菜来自哪里、由谁种植等。”张拴波还告诉记者,前些天,公司拿到出口资质,接下来将不断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尤其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把产品卖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