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农林果蔬
  • 分享
  • 河北鸡泽:小辣椒带动大产业(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4 11:09:53
    语音播报

    河北鸡泽:小辣椒带动大产业(图)

     

    近日,在河北省品牌农业展商企对接会上,河北鸡泽县副县长张好殷推介当地的特色产业——鸡泽辣椒。李博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梅、李博)“生活好味道,鸡泽辣椒!”近日,在河北省品牌农业展商企对接会上,河北鸡泽县副县长张好殷推介当地的特色产业——鸡泽辣椒,不无自豪地说。

     鸡泽是中国辣椒之乡、中国辣椒产业龙头县,鸡泽辣椒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也是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辣椒是鸡泽的支柱产业,全国第一罐“富含清火因子辣椒酱”、第一桶“工业化生产剁辣椒”等等,都是鸡泽人的创造,风靡全国的湘菜“剁椒鱼头”,也因鸡泽辣椒成名。

    说起中国辣椒之乡的由来,张好殷如数家珍。鸡泽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北部,历史悠久,文化绵长,是九国诸侯同盟地,早在明、清时期,鸡泽辣椒就是皇家贡品。建国后,鸡泽辣椒成为外贸出口统购品,196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说鸡泽辣椒种植面积减少,影响了国家收购计划的完成,可见,鸡泽辣椒在全国辣椒种植业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资料图片)

     鸡泽辣椒为何如此受追捧?据张好殷分析,鸡泽辣椒又名“羊角椒”,色泽鲜红、光滑细长、尖上带钩、形似羊角,具有皮薄、肉厚、油多、籽香、辣度适中、富含维生素等特点,是鸡泽人历经400多年精心优选培育出来的品种。据国家权威机构鉴定,鸡泽辣椒所含辣椒素和维生素C居全国辣椒品种之首。

    不仅如此,鸡泽当地百姓也赋予了鸡泽辣椒浓重的文化色彩。据说,自清朝始,每到中秋,鸡泽人都会做一道油炸鲜椒,上香敬神庆丰收;谁家要是有姑娘出嫁,攥把辣椒沿路抛撒,就求个婚姻美满、家庭幸福;赶上修房建屋了,挂串辣椒上大梁,祈福保平安、日子更红火;游子外出,装两把辣椒、随身携带,以表家乡难忘。在鸡泽,辣椒不但是美味,还是一种民俗文化,彻彻底底地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鸡泽更是以辣椒特产为核心,建设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辣椒加工园,目前,鸡泽常年种植辣椒8万余亩,年产鲜红辣椒16万多吨,带动周边县市种植面积30万余亩,在全省辣椒种植业中首屈一指。辣椒加工企业100余家,年加工鲜椒60万余吨,产品有4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韩、美洲、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40多亿,是江北地区辣椒及辣椒制品生产集散基地。

    此外,鸡泽县还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整合环城水系、辣椒小镇、美丽乡村带等环境资源,打造了能看、能吃、能玩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融合发展新业态,也为鸡泽辣椒区域公共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掀开了鸡泽辣椒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