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商购商讯
  • 分享
  • 春节消费需求多样化 河北132家大型商企进账超20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2 10:20:35
    语音播报

    春节消费需求多样化 河北132家大型商企进账超20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梅)今年春节黄金周,河北省消费市场货足价稳。从省商务厅监测情况看,全省重点监测的132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20.57亿元,同比增长12.22%。

    商贸流通企业多措并举保供应,节日市场货足价稳

    为保证节日市场供应,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组织节供商品货源495.4亿元,同比增长13.0%。省商务厅在节前组织开展了省级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活动,蔬菜、猪肉每公斤、牛(羊)肉每公斤补贴销售价格分别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20%以上、2元以上和4元以上。充足的货源供应以及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有效保障了供应,确保了节日市场的价格基本稳定。

    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70种主要生活必需品与节前一周相比,126种价格上升(占74.12%),38种价格下降(占22.35%),6种持平(占3.53%)。其中粮食、鸡蛋零售价分别上升3.45%、2.13%,禽类、猪肉、食用油零售价分别下降2.18%、0.65%、0.5%,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上涨12.55%。

    消费需求多样化,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是消费热点

    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是消费热点。春节期间,全省大中型商场超市各类食品、副食品、果蔬、水产、烟酒茶糖等节庆商品的销售明显增加,绿色健康类商品成销售热点,天然食品、新鲜时令水果、保健品礼盒成为人们购买礼品、馈赠亲友的首选。唐山市重点监测企业食糖、蔬菜类、水产品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69%、9.48%、7.87%;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食品类销售额占了超市销售额的30%以上;保定市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四成。

    家电、通讯器材类产品是消费亮点。秦皇岛市家电、数码电子产品销售大幅增长,通讯、彩电、冰箱、洗衣机等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唐山市重点监测的7家家用电器经营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3.33%,通讯器材类销售同比增长82.44%;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大小家电销售同比增长11.9%。

    黄金饰品、服装、鞋帽、化妆品等商品是消费增长点。随着狗年春节的来临,黄金饰品也迎来了消费旺季,以生肖狗为主题元素的黄金饰品热销。唐山市重点监测企业金银珠宝类销售同比增长42.24%;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3.5%;承德市重点监测企业黄金饰品和服饰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1.2%;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金银饰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左右,其中戴梦得、明牌、老凤祥等品牌增长17%。兰蔻、欧珀莱、资生堂、美宝莲等品牌化妆品增长15%以上。服装、鞋帽类商品同比增长8%,儿童小阿迪、耐克、特步等增长10%。

    餐饮消费红火,“年夜饭”价格更亲民

    节日期间,河北省餐饮消费需求旺盛,“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好友聚餐成为节日市场的主角。餐饮企业抓住春节旺销时机,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取消最低消费标准,调整菜品价格,主打特色菜品,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有些大中型饭店的年夜饭早在三个月前就被订满,春节年夜饭在价格上呈现出“亲民风”。秦皇岛市各大中型酒店,晚餐上座率达到90%以上。张家口市组织特色知名餐饮企业,推出“吃口菜,享口福” “时尚团圆饭”“新春大众宴”等特色服务,各餐饮单位纷纷打折或推团购揽客,市民可以按需点餐,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年夜饭售价。保定、邢台、衡水、廊坊、沧州等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均在11%以上。

    全省重点监测的56家餐饮企业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营业收入5071.42万元,同比增长8.94%。

    过年方式健康多元,休闲消费引领新风尚

    春节期间,赏民俗、逛庙会、旅游、读书、观影成为市民享受假期的时尚选择,过年方式健康多元,年味十足。

    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和高速公路免费,自驾游火爆。张家口崇礼滑雪、怀来温泉洗浴、张北冰雪、蔚县古文化等独特的旅游项目大受欢迎,游客天天爆满。邢台市的邢台县、沙河、内丘、临城作为旅游大县,打出醒目的条幅、贴春联挂灯笼,努力营造节日氛围。内丘扁鹊庙、邢窑遗址博物馆和邢白瓷博物馆春节黄金周期间门票半价。临城崆山白云洞赏美景、品美食、做游戏年俗大庙会在正月初一闪亮登场,更有国际马戏小丑嘉年华为大家带来新奇体验。沙河红石沟春节游园会,举办了广场舞大赛,迷你马拉松、果冻蛋糕DIY、射击游园会、猜谜得红包、草莓采摘吸引大量游客。

    此外,各地图书馆、影城、健身房、科技馆成为居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消费的首选,健康度假成为新风尚。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