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频道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降糖,还要护心

河北新闻网 2021-04-07 11:3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降糖,还要护心

    河北新闻网讯 糖尿病的患病率有多高?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也许你旁边的“他”或者“她”就是一名糖尿病患者。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贾伟平教授指出,根据最新的中国人群流行病学以及临床实验的研究证据,中国目前的糖尿病患病率按照经典的诊断方法是10.4%,按照18岁以上的人口计算,我国约有1.18亿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多少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而导致糖尿病死亡者有一半以上是心脑血管所致,10%是肾病变所致。

    糖尿病不仅有着高达10.4%的患病率,100多种并发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也令人担忧。据统计,80%的年轻人认为糖尿病与自己无关,认为它纯粹就是老年病,但现实并不是如此。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2型糖尿病的患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患上了糖尿病。分析背后的原因,一是因为高热量饮食致使肥胖者日益增多;二是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所致,如缺乏运动、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压力过大等,尤其是精神因素日益凸显。现在许多年轻人熬夜、生活压力大,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心情抑郁可以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功能紊乱,体内一些升血糖激素如肾上腺素,胰升血糖素等分泌增加,以致血糖升高,从而诱发糖尿病。

    降低血糖是基础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若长期处于高水平,会对组织产生毒害作用,从而促进心血管病等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因此治疗糖尿病最关键还是要控制血糖水平。

    在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贾伟平教授介绍了津力达颗粒因为良好的调节血糖作用被纳入最新修订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而且指南英文版在国际杂志发表。贾伟平教授介绍了津力达颗粒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津力达作为一个中成药,可有效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和二甲双胍相配合时更显示出了它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优势,即二甲双胍治疗没有达标的患者加用上津力达以后可以使血糖进一步得到降低。另外,津力达颗粒对于糖化血红蛋白大于8.5、男性大于60岁、病程大于5年、BMI大于24的病人疗效更好。

    除了降糖还要护心

    据流行病学统计,糖尿病患者有70%~80%死于心血管并发症,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男性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和充血性心衰发生的危险性增加2倍,女性增高3倍。除了发生率和病死率增高之外,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损害的程度要明显严重,冠状动脉造影和尸检显示糖尿病患者2~3支血管同时受损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对照组,且常呈现弥漫性病变。

    糖尿病患者的“心”为何最易受伤?

    首先是高血糖的不利影响。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异常,特别是肥胖者,常存在胰岛素抵抗,即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这些患者体内胰岛素并不缺乏,相反,常处于高胰岛素血症状态,这种状况可直接或间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诱发并加重心血管病。

    其次是脂代谢紊乱。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糖代谢紊乱,可导致脂代谢紊乱,表现为血脂异常。甘油三酯明显升高,胆固醇、β-脂蛋白也增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引起血管管腔变小,管壁弹性减退,供血能力下降,从而发生冠心病、心肌病、自主神经病变及高血压等。

    再者是血小板功能异常。糖尿病患者常存在血小板功能亢进和凝血异常的情况,从而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这在动脉粥样硬化中发挥主要作用。此外,糖尿病患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下降,不能有效清除体内的活性氧自由基,引起体内自由基蓄积,从而引起心肌、血管等组织损伤,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因此患者在治疗时不仅要控制血糖水平,还要注重保护心血管,防止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发生,这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要的意义。津力达颗粒不仅具有良好的促进胰岛素分泌,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促进胰岛素敏感性,减少胰岛素抵抗等作用,而且能较好地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并能升高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这对治疗糖尿病、预防并发症发生都有积极意义。中药通心络胶囊通过降脂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净化血液可起到对血液的保护作用,同时通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解除血管痉挛、抗动脉硬化、稳定易损斑块实现保护、疏通血管作用,可以说通心络胶囊是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用的有效药物,它与津力达颗粒联合用药,不仅有利于延缓并发症进展,降低致残率和病死率,更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缓慢性心律失常为什么难选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