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尚义县新闻魅力尚义
  • 分享
  • 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尚义县人民政府网 2017-12-14 16:14:15
    语音播报

    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

    察汗淖尔,蒙语意为白色之湖,位于尚义县西北部的大营盘乡境内,总面积5400公顷,其中水面3600公顷,其周边分布着华北最大的10万亩天然草场。目前,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湖面一望无际,天水相连,烟波浩淼,远远地望去宛如明镜一般,镶嵌在草原深处。察汗淖尔湖2013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

    察汗淖尔是我国北方的历史名湖。最早见于《魏书·太祖记》:天赐三年(406年)“九月甲戌朔,幸漠南盐池。壬午,至漠中,观天盐池;度漠,北之吐盐池。癸巳,南还长川。”漠南盐池也就是今天位于的察汗淖,俗称五台海子。《辽史》记记载,辽天祚帝由鸳鸯泺今安固里淖在金军追击下西逃经过五台蒙古营区域,近年在五台蒙古营附近发现的刻画有海东青、猎狗、鱼、鸟等精美图案的响箭。五台蒙古营有着悠久的历史,距今已有300多年。

    五台蒙古营也称亥斯台,建置于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满清政府为方便交通、通讯、贸易等需要,由张家口通往大囫囵(今乌拉巴托)设立了驿道台站,从张家口到库伦共设置了48个台站,五台是48个台站中的第5个台站,故又称五台蒙古营,简称五台。

    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这里始终闪动着多民族驰骋的身影,呈现出多元文化的色彩。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在察汗淖地区相互碰撞、交融,造就了独特的风俗人情和地方特色的湿地文化。坐落在察汗淖尔草原上的五台蒙古营,仍然保持着蒙古族生产方式、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是河北省内唯一一个纯蒙民聚居村落。

    察汗淖尔湿地是我国北方湿地、草原生物多样性的天堂和乐园,坝上高原生生不息的生命之肾。目前,公园内还生存着各类珍贵的野生动物,有水生底栖动物和水生浮游生物12种,其中包括在地球上生存了两亿年的鲎虫,它保存了三叠纪时原始的长相,甚至比陆生恐龙还要久远;生活着陆栖无脊椎动物2纲10目47科71种,包括蛛形纲动物1目5科7种,昆虫纲动物9目42科64种;陆生脊椎动物共包括4纲21目50科99属172种,主要有狼、黄羊、赤狐、草兔等。此外,察汗淖尔湿地公园是众多鸟类繁殖的理想场所和迁徙的重要通道。在湿地公园内生活着鸟类141种,其中包括大鸨、金雕、白尾海雕三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鹤、小天鹅、蓑羽鹤等2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春夏秋三季,数以万计的鸟类迁徙,在察汗淖尔湿地形成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极其壮观。每年都会吸引大批鸟类爱好者,特别是京、津、冀附近城市的爱鸟护鸟协会成员前来观鸟拍照。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