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尚义县“五大工程”为困难群众编织美好生活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11-07 08:52:11
语音播报

尚义县“五大工程”为困难群众编织美好生活

健康扶贫有 “良方”

尚义县“五大工程”为困难群众编织美好生活

 今年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尚义县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扎实推进强基工程、提质工程、覆盖工程、暖心工程、 协作工程,聚焦工作靶心精准发力, 确保健康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 尚义县未脱贫户6393户11073人,其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人数分别占50.33%和3.14%。该县将 “基本医疗有保障”作为高质量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 成立专班,由县领导负总责,县卫健局牵头,乡镇分区把关,县乡村医务人员包村联户,精准发力、对标作战。 截至目前,全县172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级卫生室全覆盖,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医。

实施强基工程。 启动县医院搬迁项目,7所乡镇中心卫生院新建 “国医堂”, 新建、 修缮村卫生室63所,招聘乡镇中心医院医技人员57名,招聘村医58名, 村级卫生室安排4000元运行经费,有效保障农村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实施提质工程。 为加强医联体建设,深入开展 “百名医师走基层” 活动,配备流动医疗服务车14辆,整合县、乡优质医疗资源,巡回诊疗、 送医上门,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均在村里进行了免费体检和诊疗服务。

实施覆盖工程。 严格落实 “先诊疗、后付费” “一站式结算”、重点药品 “两票制”跟踪监督等政策, 农村大病患者一人一档、台账管理, 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补偿比例为93.54%,进一步降低了贫困人口医疗自付比例。今年以来,19104人次享受 “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病集中救治建档立卡人口977人,非建档立卡人口281人。

实施暖心工程。 扎实开展慢病卡办理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通慢病卡办理绿色通道和 “代办”服务, 全县共办理慢病证22020人次, 其中贫困人口18575人次,签约医生签约率、履约率均为100%, 四种慢病随访率100%。

实施协作工程。 借助东西部协作和北京昌平区对口帮扶契机,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分批选派出卫生院院长和业务骨干到昌平区进修学习的同时,邀请昌平专家到尚义常年坐诊。组织昌平区26位专家举办口腔义诊活动,为21名老人制作全口牙齿或局部牙齿;组织12名精神病专家,开展疑似精神病患者鉴定, 鉴定336人。(记者曹晓燕 通讯员文景)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尚义:农村大喇叭响起主题教育“好声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