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尚义县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尚义:文化旅游赋能十三号村美丽嬗变

    来源:大美天地 崇德尚义 2020-11-09 09:41:11
    语音播报

    河北尚义:文化旅游赋能十三号村美丽嬗变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反映本地历史文化、展现当下城市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形态。这些带有显著地域特征的文化品牌,形成了强劲的影响力,成了张家口市一张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其中,依托文创大赛,走进大众视野的本地民宿,很好地诠释了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助力城乡发展的文化新引擎。

    如今,提起尚义县十三号村,“窑洞客栈”成为这里的一个代名词。曾经籍籍无名的小山村,通过发展窑洞客栈为主的乡村旅游,已华丽嬗变成了尚义县的一块名招牌,这里也成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漫步在十三号村,湛蓝的天空,棉花糖般的白云,干净整洁的街道,依山而建的特色窑洞客栈,高悬的大红灯笼,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让人神清气爽,极具乡土气息的文化设施令人耳目一新。

    在窑洞客栈住宿的市民孟女士对这里的风景和体验赞不绝口。“窑洞客栈让人眼前一亮,没想到这种乡味十足的客栈里这么整洁、舒适,服务还周到。而且这儿空气新鲜,环境优美,还有一些配套的旅游项目,我们在休闲观光的同时还感受到了这里独有的文化特色和风土人情,真是不虚此行。”

    十三号村位于尚义县城南部省级森林公园大青山脚下,地处坝上高原,光照充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辖四个自然村,全村户籍人口227户,村集体下设一个旅游公司两个合作社。2015年以来,十三号村坚持“生态立村,旅游兴村”的发展战略,逐步探索出一条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最终向“乡村生活”转型的乡村旅游生态发展之路。该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形成了以“吃农家饭,住农家窑洞,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休闲体验旅游。目前,彩色坝头窑洞客栈按照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打造了豪华套间、家庭套间、商务套间、标间等形式的客房144间,配套设施有采摘园、养殖园、健身运动场、农家院等。

    十三号村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产业优势,让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全村8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步入采摘园,在一个西红柿大棚里,村民王桂花正在打理藤上的西红柿。在王桂花看来,自己这个岁数还能在村里打工挣钱,她很是知足。“以前村里没有发展旅游,光靠种地我们一年到头也就够自己吃喝,年景不好还得赔钱。现在村里搞起了旅游,咱也跟着沾了光,能来大棚打工,还能在村里打扫卫生,一年下来有6000多块的收入。”王桂花细数着村里发展旅游带给她家的变化。

    在采摘园的厨房里,村民郭玉珍正在给工作人员做饭。回想起曾经的十三号村,她不禁感叹:“以前村里和现在没法比,村里的路坑坑洼洼,晚上没路灯,稍不注意就得绊一跤。下雨天,屋外大雨屋里小雨。现在,村里变漂亮了,路也修好了,大伙儿去镇上买东西更方便了。”郭玉珍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没搞旅游的时候,他们一家靠种莜面、谷子、土豆共20来亩地为生,一年下来收入勉强糊口。5年前,村里开始修建窑洞客栈,她将家中5间小房流转出来,免费搬进了村里给他们盖起的新砖房,她还在采摘园里谋了做饭的工作。“没想到咱这岁数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年年窑洞客栈还给分红,土地流转也给咱钱,我一年可不少挣,咋也有两万多,搁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的日子让郭玉珍乐得合不拢嘴,“村里搞起了旅游,大伙儿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这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说起今后的发展,该村支部书记姜万河信心满满:“村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面貌大变样,乡亲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升,连周边村里的村民都来这里打工挣钱。今后,我们仍会紧紧围绕旅游发展产业,深入挖掘当地文化,探索新模式,完善服务细节和配套设施,增加游乐、购物项目,打造更全面的体验观光旅游。”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尚义将彻底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