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经济发展
  • 分享
  • 涉县:小绢花绽放成太行山上“致富花”

    来源:涉县时讯 2017-09-05 10:02:18
    语音播报

    涉县:小绢花绽放成太行山上“致富花”

    走进涉城镇上清凉村绢花加工制作基地,干净整洁的房间内,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片片零落的花瓣被有序安装粘贴起来,一朵朵仿真花迎风绽放。

    今年2月,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个就地”(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目标,县妇联、残联等单位在鼓励扶持留守妇女、残疾人大胆创业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引进绢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绢花加工是涉县与天津人造花协会合作,共同推进的富民项目,采取协会+代理商+农户的经营形式,就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自今年春天引入以来,已辐射固新镇固新、原曲村,涉城镇上、下清凉村,神头乡流泗河村等9个乡镇57个村庄。

    绢花制作,简单易学,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项目刚刚进村,就受到村民欢迎。在绢花加工制作基地,原曲村的留守妇女围坐在一起,边说边干,谈笑间,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绢花就在大家手中诞生。

    固新村村民李艳说,她原先在天津打工,今年年初婆婆患上了脑梗,她不得不回村照顾婆婆和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绢花加工项目的引进让她既能挣钱补贴家用,又照顾了家庭,虽然每月收入没有在外打工收入多,但她还是很知足。

    村民邢晓利技术娴熟,自愿担当起义务培训辅导员和质量检验员。她介绍说,这个活儿可以拿回家里做,也可以凑到一块儿干,县里、镇里、村里都特别支持,免费培训辅导,免费提供加工场地,千方百计搭建互帮互学的平台。“工资按加工的数量计算,谁做得多谁的工资就高,手快点儿的,一月能挣七百多,手慢的,也能挣五、六百。销售由协会负责,我们只要按照约定交了成品花,钱就到手了。”

    县妇联主席姚英芳说,绢花制作加工项目的引进推广,帮助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四个就地”,也使留守妇女、农村闲散劳动力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将向天津人造花协会争取更多的支持,引进更多的绢花加工系列品种,并进一步搞好村民的培训学习、服务指导,让项目覆盖更多的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