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涉县蝉联2019年全国百强县市名单

来源:涉县融媒 2019-10-11 16:07:01
语音播报

涉县蝉联2019年全国百强县市名单

10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其中,涉县位列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29名,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91名。

涉县,总面积1509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1.7%,连续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称号。近年来,涉县统筹城乡发展,健全城市功能,突出引领带动,创新“旅游+”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山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树立“全域涉县”理念,统筹城乡发展。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持续开展了县城扩容提质工程,启动了旧城改造、西部新城和邯郸第二家园建设,拉开了城区框架,拓宽了发展空间,县城的辐射带动力大大加强,县城人口达到21.46万人;建成了“八纵十横”的城市路网和“五纵五横八辐射”的公路网,形成“40分钟同城交通圈”;采用“一城、一区、两带、两轴、五组团”的带状组团式空间布局结构,对全县308个行政村有步骤地进行整合并建(规划建设1个中心城区、5个城镇组团,86个新型社区,44个独立村),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最终形成城乡一体化新型形态。

突出“生态宜居”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按照“扩容提质”要求和围绕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产业聚集能力、人口集聚能力,实施了旧城改造、“西部新城”和邯郸第二家园建设,配套建成了一批便民利民和公用设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成区供水覆盖率、燃气普及率、集中供热普及率均达到了100%,完善了县城的服务功能,为县城集聚人口提供了保障。以“公园城市”理念,建成了4个综合性公园,5个大中型广场,30余处游园,38.9公里的绿道绿廊,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4.40%、47.36%、20.1平方米。建立了规划、市政、绿化、环卫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评为河北省“洁净城市”。

实施“产业带动”战略,提高人口集聚能力。以产业园区促农民就业,依托涉县经济开发区、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两大省级园区,大力发展精钢及装备制造、绿色建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实施现代农业富农战略,大力发展清漳河现代农业园区等农业产业化,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285个。实施商贸兴城战略,大力推进温州步行街、赤水湾太行小镇、蓝堡湾等商服流通项目,打造城市“新商圈”。以城市拓展促农民安居,全力推进邯郸第二家园、昱景华都、涉山涉水等商住小区项目。以完善服务促农民进城,建成创业孵化基地,为进城务工、创业者提供免费培训。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农业承包合同纠纷仲裁委员会“三大中心”,同步建设文化中心、滨河养老中心,让农民充分享有市民的生活环境及待遇。

创新“旅游+”模式,推进城景合一。“旅游+城市”。按照“太行底蕴、中调欧情、生态肺城、诗画涉县”的定位,把县城建成全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了县城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旅游+乡村”。通过兴建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吸纳民工3万余人。100多公里长的太行红河谷和600多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拉近了村与村的距离,使周边群众通过“农家乐”“民宿”“渔家乐”等旅游服务产业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致富、就地城镇化。“旅游+产业”。与红色文化、女娲文化融合,形成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良性发展格局。与生态建设融合,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创造出更多生态福利;与康养产业融合,以京津冀旅游一体化为契机,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养生养老等第三产业快发展、大发展,西部新城展露新容。

新时代,新跨越。涉县将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加快“生态兴县、旅游强县、建设美丽涉县”步伐,努力开创涉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局面,奋力谱写决战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涉县篇章!

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县域经济从复苏、起步、迅猛发展再到有质量的快速提升,从量的跨越到质的飞跃,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取得了辉煌成就。涉县连续十一年荣获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

“智造”撬动生产方式变革。进入新时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模式已无法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此,新一届县委、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转型升级换道超车为主线,以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新兴产业为抓手,以产业园区为平台,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打重点项目“双百”攻坚战,着力推进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务求把产业变绿、把产品变高、把过程变智。全县工业经济在转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工人们在电脑显示屏前人机对话...这就是健研电子科技公司当前的场景。

当前,涉县正重点围绕新材料及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及大健康、食品及轻工业三大产业,开展精准招商,补链强链延链,培育产业集群,现已新上亿元以上项目90多个。其中,一三高研科技公司生产的高强带肋钢筋,是新型高效节能绿色建筑材料,已获得56项国家专利及若干专有技术,成为行业新标准,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产品还出口多个欧美国家和地区。2018年,该公司和纵驰汽车挡圈、鑫工农机制造等17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亿元。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十一”黄金周涉县“多彩特色游”持续火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