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双滦新闻招商引资
  • 分享
  • 承德市双滦区:奶香草莓引客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2-23 10:48:32
    语音播报

    承德市双滦区:奶香草莓引客来

    掐算着时间,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二道沟村村民靳友家的牛奶草莓正好赶在春节期间上市了。

    钻进靳友的草莓暖棚,一股草莓的甜香便扑鼻而来,田垄间一粒粒鲜红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我这草莓可金贵着呢,专门给它们‘喝’牛奶。不过也值钱,最贵的时候,一个草莓就能卖到五六块钱呢。”58岁的靳友一边往草莓叶子上喷洒牛奶,一边打开了话匣子。

    “我跑过运输、承包过果园、种过大田玉米,可一年忙到头,也就挣个万把块钱。”靳友说,后来他又种了一段时间蔬菜大棚,收益也是一般。

    人均耕地少、种植效益低,像靳友一样,双滦区许多农民都曾有这样的苦恼。2012年,双滦区从实际出发,提出大力发展城郊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偏桥子镇组织村民到北京昌平和顺义参观学习,见优质草莓发展前景大,就选定3户进行示范栽培。

    靳友是其中之一。“当初种草莓时也有点儿担心,虽然说种菜有经验,但种草莓还是第一次”。2012年9月,他建起了一个0.7亩的大棚,开始种植。

    为扶植这几个农户,区里不但给补贴,还指派技术员对农民进行培训指导。特别是在专家建议下,靳友让草莓“喝”上了牛奶,成熟的草莓不但有淡淡的奶香,营养价值也提高了。

    牛奶草莓一上市便供不应求。“根本不用去市场卖,全是到棚里来采摘的游客。”当年,靳友靠着一棚牛奶草莓就收入近4万元。

    见种草莓效益不错,附近村民开始过来取经。在政府引导下,偏桥子镇牛奶草莓种植迅速形成规模,目前已发展到近60个大棚。莓农们成立了合作社,统一销售、统一技术,今年还举办了首届“欢乐乡村”草莓采摘节。目前,双滦草莓采摘产业已具备相当规模,成为承德市民冬季采摘的首选目的地。

    草莓为媒引来四方游客,草莓带火了乡村旅游。目前,双滦区已发展乡村游经营户301户,去年乡村旅游接待32.1万人次,收入1.02亿元。草莓种植户平均收入超过5万元。

    “以草莓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已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色产业、市场青睐的绿色产业、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双滦区区委书记路立营表示,今年他们将结合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建设,建设集蔬菜草莓种植、餐饮、住宿、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建成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