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双滦新闻双滦·民生
  • 分享
  • 承德市双滦区养老服务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7-06-27 17:46:25
    语音播报

    承德市双滦区养老服务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和合承德网讯 近年来,双滦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针对全区老年人口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双滦区始终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各类服务机构协调发展、多种服务形式相互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养老机构建设不断发展。截至目前,双滦区养老机构共11家,养老总床位数1303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达79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0张,高于全国平均标准5.6张。积极鼓励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加快发展,加大招商引资谋划项目力度,该区计划为金滦国际酒店争取2000万美元的亚行贷款,建设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集居家、托老和医养结合的机构养老为一体的现代化养老服务中心,现正在办理各项前期手续。

    居家养老服务得到强化。近年来,双滦区始终把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2008年,区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床位数80张,满足了全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需求;2010年,投入资金60余万元建设了“固定一键通”呼叫系统,政府提供呼叫中心办公用房,并按照180元/户/年标准为75岁以上的老年人支付服务费。截至到2014年底,在网用户609人。2011年以来,该区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在全区15个社区建设了日间照料室,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亲情聊天、文体健身、配餐等服务。

    2013年,该区投入200余万元,在元宝山街道和钢城街道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全省首批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托老、健康保健、营养配餐等服务;2014年,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引入“12349随身一键通”呼叫服务系统,为老年人提供“12349随身一键通”手机,通过手机实现GPS定位和一键求救/求助功能,服务范围包括24小时的紧急支援、配餐、家政、医疗、物业、生活百事等服务,不断满足老人多样化生活需求。截止到去年9月,双滦区已为全区1768名75岁以上老人购买12349呼叫服务,支付费用约70万元。

    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升。针对农村留守、空巢老人日间无人照顾的实际情况,该区结合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屋,通过租用、委托,共享资源,互相帮助,加快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39个,床位数312张。其中,黄地沟村、长北沟村、河南营村和中营子村4个互助幸福院成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省级试点。(白子军、高岩)

    副题图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