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文创非遗

2019年石家庄市新华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长城网 2019-09-30 11:21: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2019年石家庄市新华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9月29日,由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旅局、新华区教育局主办,河北省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务有限公司、新华区书法协会和新华区啸声京剧团等单位承办的新华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新华区党家庄学校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新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周静宣读了《新华区教育局、新华区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开展2019年戏曲、书法和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新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馆长王昭介绍“小小传承人普及培训计划”。河北省手工艺创意产业促进会向党家庄学校捐赠了价值三千元的画材,新华区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刘斌做了总结发言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老师同学们在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了体验非遗、书法、戏曲项目。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石家庄市新华区将于2019年9月至12月,开展2019年“戏曲、书法和非遗进校园活动”,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戏曲、书法和非遗进校园活动,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全过程,培养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届时将有戏曲表演进校园,20场活动场,利用第二课堂,聘请戏曲工作者等,组织学生进行戏曲唱段的学唱、戏曲文化知识普及;书法教育进校园50场活动,邀请本地书法家进校园,对师生进行书法知识辅导讲解,开展书法基础知识讲座、书法比赛、书法展览展示等活动,激发学生对书法艺术的兴趣爱好,培养一批具有书法特长的学生;非遗进校园50场活动,聘请非遗传承人带领学生动手体验,从培养学生对非遗的兴趣爱好入手,普及非遗知识,欣赏非遗技艺,逐步形成非遗普及传承与学校美育教育相融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机制。

    新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馆长王昭做了详细说明:“小小非遗传承人”普及培训计划是“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小小非遗传承人普及培训计划旨在普及非遗知识、传播非遗技艺,培养一批小小非遗传承人。主要安排了三个类别的非遗项目:民间美术类(脸谱、传统印花、剪纸)、民间雕塑类(泥塑、面人、软陶)、编织类(扎染、编绳、草编),活动时间是2019年10月、11月、12月为期三个月。由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遗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志愿者三部分组成小小非遗传承人普及培训教研组委会。并对非遗项目作为美术课程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研究,整理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训教材。采用传承人亲授和志愿者代授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普及培训计划。(郝艳红)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千年窑火生生不息:磁州窑的坚守与传承
    视频直播
    预告|石家庄高新区(北京)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对接会

    直播 | 长城之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宣传推广活动

    回放|2021云上河北高招会:唐山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