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一带一路—河北美术家新疆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走进喀什古城

来源:河北美术馆 2019-10-14 19:53:22
语音播报

“一带一路—河北美术家新疆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走进喀什古城

采风团在喀什古城高台民居旧址合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2019年10月3日—22日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组织省内20位实力创作画家举办“一带一路——河北美术家新疆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地区。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通商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它促进了各种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喀什古城高台民居遗址

“陆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古丝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西汉时张骞和东汉时班超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洛阳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陆上丝绸之路掀开了东西方之间最后的珠帘,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几个世纪的不断努力,丝绸之路向西伸展到了地中海。广义上丝路的东段已经到达了朝鲜、日本,西段至法国,通过海路还可达意大利、埃及,成为亚洲和欧洲、非洲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友谊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目前,新疆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亟待破题的地区。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组织河北美术家紧跟时代步伐,深入新疆,沿着古丝绸之路路线探寻丝路文明,感受丝路文化的魅力和内涵。深刻体会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

采风写生第一站:喀什古城

喀什古城又称喀什噶尔古城,前身即西汉时疏勒城。如果把古丝绸之路比喻成一串璀璨的项链,那么喀什就是这条项链上最闪亮的一颗明珠,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是以维吾尔族占绝对主体的少数名族聚居区。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民族风情独特。这里有独具特色的高台民居文化,有善良、热情又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民族风情。2010年5月,在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中央正式批准喀什设立经济特区。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下,喀什古城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此次写生采风活动的画家中很多都是第一次走进新疆,更是第一次来到喀什古城,被这里的异域风情和丝路文化所吸引,用手中的画笔迅速捕捉眼前的独特的美。纪录穿行在古老的高台民居中的对生活在这里久远人民日常生活的遐想,画下在喀什古城中人民的有烟火气息的日常静好,在巴扎中叫卖的幸福、从容的人们,牲畜贸易集市中朴素的、极具地气的、而热火朝天的鲜活生动买卖场面都给画家们深深的感动,对喀什这座古城以及古城人民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体验和了解,对丝路文化在当代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下步创作打下了基础。

河北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河北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

祁海峰写生作品

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白云乡

白云乡写生作品

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君

张国君写生作品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彦鹏

李彦鹏写生作品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褚大伟

褚大伟写生作品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朱兴华

朱兴华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版画院副院长高华

高华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院长张立农

张立农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副院长王立明

王立明写生作品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美术部主任唐永谦

唐永谦写生作品

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翟建平

翟建平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创研部主任马洪彦

马洪彦写生作品

沧州画院院长马良芬

马良芬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画家贾占峰

贾占峰写生作品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谭浩楠

谭浩楠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画家刘迎春

刘迎春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画家彭岩

彭岩写生作品

河北画院画家蒋非然

蒋非然写生作品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实验艺术作品展在河北廊坊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