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5 15:33:59
语音播报

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石家庄举办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中国美协组织京津冀三地近200名新文艺群体美术家参加研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等出席,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主持。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范迪安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陶勤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史建伟

史建伟代表河北省委宣传部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欢迎,表示这是推动京津冀美术交流互鉴、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美协对新文艺群体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京津冀三地特别是河北文艺工作的关心厚爱,希望与艺术家们携手共创河北文艺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解晓勇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祁海峰

范迪安在开班式讲话中表示,这次研修班是中国美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艺繁荣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度重视文艺队伍的培训建设,多次强调要做好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服务工作,延伸工作手臂成为当前文联和美协要落实好的一个重要任务。近几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参展、入会、成果推介等方面,对新文艺群体都有所倾斜,今后也将继续探索建立更多长效机制加强服务工作。这次研修班是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他希望大家在学习中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凝聚更多思想共识,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文艺思想指导创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推动美术事业的健康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陶勤在研修动员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的心得:一是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文艺工作者要热爱这个制度,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参与国家文化治理;三是新时代的文艺创作应当弘扬文艺明德的优良传统。她表示,艺术家要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放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主题中来审视,放到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现代化发展提供全新选择的大背景下来思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化的力量,为世界文化之花的多彩绽放贡献中国的力量。强起来的新时代为艺术家搭建了更好的文艺舞台,她希望大家不断增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强化对党的文艺思想的情感认同,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夯实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根基,用手中的画笔给国人提供精神激励,让世人感受文化认同。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会议现场

范迪安为学员做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时代精神——新时代中国美术的发展特征》的开班首讲。他从四个方面讲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重大意义,一是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阐述了文艺的地位作用,特别提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二是指出文艺繁荣发展的标志是创作生产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三是提出文艺创作的标准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四是希望文艺家用明德来引领风尚,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表率。随后,他梳理了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新时代中国美术思潮的演变和美术生态的形成,其中谈到了艺术市场兴起、公立和民营美术馆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建立、国际艺术交流和美术教育发展等对中国美术发展的影响。最后他归纳到,新时代中国美术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以中国美术家协会为龙头,全国美术系统形成合力推动主题性美术创作,美术创作的史诗意识更加鲜明;二是注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描绘时代生活气象,反映人民精神风貌;三是追求传统转换与语言探索,彰显中国风格;四是在公共艺术中彰显美育。他表示,“时代”和“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经常出现的高频词,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家要把握时代机遇,只有对时代有正义,才能成为先倡者;只有对时代有敏感,才能成为先觉者;只有对时代有责任,才能成为先行者。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会议现场

陶勤以多年从事外事交流活动的经验心得,作了题为《文化自信时代的文艺使命——让世界读懂中国》的开班首讲。她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一是强起来的新时代更需要增了解、通民心,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消除中西方之间的认识“逆差”。二是对外宣传是共产党夺取政权的一件法宝,抗战时期共产党通过积极对外宣传,赢得了国际宣传话语权。三是习近平对外宣传思想实践,从毛泽东讲“延安故事”到习近平讲“中国故事”,两代领导人的重要实践充满着国际传播的智慧艺术,在国际交往中产生了极大亲和力。四是用世界通用语言讲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全球性问题给予的解决答案。艺术家也应积极参与,用人类共通的艺术语言发挥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有着明确的期许,他要求中国当代文艺创作,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从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挖掘创造出丰富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最后陶勤呼吁文艺工作者要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法治、中外交融等关键词入手,传播更具普遍价值尺度的中国故事,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承担讲故事的历史使命,把真实丰富立体的中国展示给世界,唯其如此才不负时代重托。

12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北石家庄开班。图为集体合影

据悉,与以往研修班不同的是,这次研修班正式开班式之前,专门召开了一个座谈会,请学员们围绕新文艺群体的切实需求、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畅所欲言。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加强调研、广泛听取采纳新文艺群体的诉求的具体举措,希望由此更好地团结引导服务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在为期5天的学习中,还安排了参观石家庄市美术馆、创作理论学习、现场创作、作业点评、分组讨论等环节。研修将持续至12月7日。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河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相关新闻